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李苦禪《鳧鴨圖》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21日 14:45)


  藏品名稱:李苦禪《鳧鴨圖》

  收藏者:王錫靈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爺爺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幅畫橫180厘米,縱48厘米。畫面描繪了在芭蕉葉和竹葉覆蓋下的池塘裏浮游著四隻鴨子。畫面左上角有自題五言詩,──畫面右下角鈐蓋一枚方印“苦禪”,屬款題為“八十叟 苦禪”,下方鈐蓋白文方印“李苦禪”。

  相關背景資料:李苦禪先生出生於1899年,卒于1983年。他是我國當代傑出的大寫意花鳥畫家。一生從事美術創作和美術教育工作60餘年。他的作品繼承了中國畫的優良傳統,吸取石濤、八大山人、揚州畫派、吳昌碩、齊白石等前輩的技法,並融中西技法于一爐,滲透古法又能獨闢蹊徑,在花鳥大寫意繪畫方面發展出了自己獨到的特色。李苦禪先生筆下的花鳥世界,渾厚、平實而妙得天趣。他經常以松、竹、梅、蘭、菊、石、荷花、八哥、鸕鶿以及雄鷹等等作為題材作畫。他用自己獨到的審美觀點與豐富的表現手法,創造出許多形神兼備、千姿百態的藝術形象。他筆下的花鳥,既有一定寫實的成分,但又不是對自然物象純客觀的描摹,而是高度凝練之後的再創造。在看似隨意中蘊含著樸拙之氣,在自然含蓄中蘊含著陽剛之氣,他的運筆線條如行雲流水,蒼勁樸拙,筆法凝練簡約,卻意趣盎然。筆墨縱逸豪放、雄健磅薄。他駕馭筆墨的能力,駕馭寫意技巧的能力是驚人的。對於他來説,畫幅越大就越能自由揮灑。他的作品尤其到了晚年,愈加返樸歸真,雄健蒼勁,筆墨揮灑中已經達到了“筆簡意繁”的藝術境界。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40年

  專家評述:“作為齊白石的學生,他的風格應該是比較接近的,在水墨上比較重,用的墨比較重,但是他畫,有些像水鳥他就用筆比較淡,顯得比較活潑一點,所以他的東西還是有他的特點,而且是有他的歲款,就是八十叟,是1979年吧他畫的,那麼跟他的成熟的典型的風格是完全一致的,那麼他的字也很有特點,也是畫得比較有氣魄,比較粗勁,而且還帶有一種隸,還有章草的味道,這是他的很特殊的一種字體,那麼這種書畫總的來説,是反映他的個性,他這個人是很豪爽的性格,也比較剛烈,所以他的畫應該説是書畫風格都吻合,這東西肯定是真的。那麼這張畫平方尺,差不多有八個平方尺,七八個平方尺,那麼是按兩萬來算,二八一十六,所以我們專家定的15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