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明代靈璧石山形石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21日 14:40)


  藏品名稱:明代靈璧石山形石

  收藏者:張靖遠

  藏品來歷:這是持寶人在國外花5000美元買的。

  藏品特徵:細部特徵:從這塊石頭的外形上來看,酷似一隻昂首挺立的大公雞,也像中國版圖。嶙峋的肌膚,斑駁的紋理,委婉的洞孔,集中體現雅石的精髓。石下底端狹小石面上陰刻有微形篆書朱文小印:“允明藏石”。

  相關背景資料:“摩挲掌上日相將,袖中常見煙雲繞”。長期以來,奇石的美學特徵讓世人神往,這沒有生命的物體,給予我們的思想啟示竟大大超出了人們的想象能力,它那來自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特有之美,集形、色、聲、韻于一身,體現了特有的東方文化趣味,折射出燦爛的東方哲學理念。中國的賞石文化源遠流長,明清兩代賞石文化發展到了全盛時期,《園冶》《群芳譜》《閒情偶記》等許多著作都對賞石進行了詳細論述,這時期提出的“一峰則太華千尋,一勺則江湖萬里”的賞石意境,至今都是“小中見大”的典範。小中見大是文人墨客們的愛石情結所在,在當時社會的思潮時尚中,文人士大夫們以超然塵世、笑傲煙霞為生活樂趣,而賞石作為自然景觀的縮影也被提升到了蘊涵人生哲理的境界,成為文人們寄情山水的對象。著名文學家蘇軾就曾作詩“我持此石歸,袖中有東海,試觀煙雲三峰外,都在靈仙一掌間”表達了對袖中藏石的珍愛。


  鑒定專家:陳平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從事山水畫、賞石研究工作20年

  專家評述:這塊石頭,它是個靈璧石,而且它恰恰是大小如拳,玲瓏可愛,我剛才敲它之聲,有玉磬之聲,然後它的紋理,有蟠龍之紋,它的形又恰似雄雞高鳴,我覺得這是它的一個奇絕處。再看它就是它的石底,又有他的一方小印,是名人陽文鐫有“允明藏石”,我想這塊石頭呢,它恰恰是石以人為貴,經過專家團一致商議呢,給出了這樣一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