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清晚期田黃印章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4日 15:58)


  藏品名稱:清晚期田黃印章

  收藏者:秦安

  藏品來歷:這枚清晚期田黃印章是秦女士幾年前在上海出差時花三萬塊錢買。

  藏品特徵:這方印章高5厘米,重85.64克,印章隨形,周身雕刻有松樹、涼亭、山石、仙鶴等圖案,印文為“人生一樂” 。

  相關背景資料:作為中國最好的印章石,田黃在清代就有“一兩田黃三兩金”的説法,可見其價值的昂貴。這幾年,在火暴的拍賣市場上,田黃的價格更是被一次次的刷新。一方幾十克重的田黃,動輒幾萬、十幾萬元,件頭稍大的上品田黃,甚至達到上百萬元。因此,不少收藏投資者都把目光投向了田黃。距福州40公里的群山裏,有一個叫壽山村的小村莊,村子不大,人口也不多,但是卻享譽中外,因為田黃石,就蘊藏在村莊旁邊壽山溪兩岸的狹長水田中。明代因為篆刻的興起,文人墨客以“六德”,即細、結、潤、膩、溫、凝作為評判印石質地的標準。田黃石被公認為是“六德”皆備,田黃石的石分子極細,沒有顆粒;石質結合的非常緊密,通透細膩,光澤感很好,撫摸起來非常的溫潤可愛。由於田黃石的色澤富貴,溫潤如玉,受到了清歷代帝王的寵愛,而被譽為“印石之王”。對於許多留傳下來的田黃石,如果還留有名人名家的雕刻,那麼它們的收藏價值會更高。


  鑒定專家:崔文元 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教授 從事珠寶玉石研究鑒定工作47年

  專家評述:這塊圖章石,它具有細、膩、溫、潤、潔、凝六德的特徵,它的顆粒非常細,有油感,你手摩擦以後,就感覺到出油一樣,細膩溫潤,光澤好,明度好,另外最重要的,裏頭有像一絲一絲的蘿蔔紋,所以呢確定這塊是個田黃石。在1998年,香港一次拍賣會上,一尊140克的田黃石,拍賣了200萬港元,平均一克呢,是接近人民幣15000多,賣的價錢是相當高的一個記錄了,那麼根據這塊田黃的一些特徵,和現在市場價格,定為2500元一克的話,這個重是85.64克,大致相當於21萬多塊錢,所以取個整數,故給評價20萬元整。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