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文光浚山水冊頁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4日 15:54)


  藏品名稱:文光浚山水冊頁

  收藏者:喻其軍

  藏品來歷:這套清乾隆五十五年文光浚山水冊頁(61開)是喻先生朋友的家傳之物,記述了其先祖從湘潭到北京的沿途風光。

  藏品特徵:這套淺絳山水冊頁現有61幅,每一幅的尺寸橫31.4厘米,縱25.3厘米,其中的21幅畫,是從湘潭到長沙沿途的13個縣的,大路與街巷,長江與帆船以及山巒險要等地方景色,另外的40幅描繪的是從武昌到北京總共28個驛站和河南信陽州、河北保定、涿州,北京的盧溝橋,各地的橋梁、河流、樹木、房屋、亭臺樓閣、寶塔牌樓等風土人情。

  相關背景資料:冊頁是中國書畫裝裱的一種式樣。因為畫身不大,也稱“小品” 。有推蓬式、蝴蝶式、經摺式三種裝裱形式。也有的裱成單片,稱為“散裝”。冊頁的裝裱一般都外鑲邊框,前後添副頁,上下加板面。這樣無論是欣賞、攜帶,還是保藏都比較方便。冊頁的畫幅總是比較小,直長者像小軸,橫長者像小卷,也有許多近於正方形、正圓、橢圓、葫蘆腰,以及拆下來的各種形狀的扇面等等。因為畫面“小”,所以在構圖立意時,畫家取景的角度往往有別於巨幅長卷。比如畫山水,畫家的筆墨往往突顯最重要、最美好的部分,將它完美地表現出來,真可以説是一花一葉一世界,雖然只是盈尺之間,照樣引人入勝。畫家從大自然的景物中,或取全景,或截出一角半邊來經營畫面,這種合理的結構,使畫面小小的天地中充滿著豐盈的美感。而虛空留白的運用,具有更寬闊的空靈感覺,為欣賞者增添了想象的空間。


  鑒定專家:宋平生 中國人民大學古籍研究所研究員 從事古籍版本研究鑒定工作26年

  專家評述:這個冊頁呢,是文光浚的一個真跡,應該是真跡的。畫的藝術性也還比較高,因為文光浚在當地,是一個小有名氣的畫家。它和一般的冊頁不一樣的地方,它不是一個單純的山水冊頁,它前面還有烈女傳,他的先祖的夫人在崇禎的時候,遇到了盜匪,盜匪想侮辱她,堅不從,最後就被殺掉的,為了表彰她的節烈吧,另外這個原件是72開,現在少了十幾開,來是分成兩冊的,第一冊講他從湘潭一直到長沙的過程,第二冊講他從武漢一直到北京沿徒的風景,其中好比説盧溝橋,他畫的那個地方禦題碑的名字叫“蘆溝映月”,和我們現在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盧溝曉月”,還有點差別,從中我們也可以看出,這個名勝古跡的變遷吧,綜上所述,所以我們給的是30000塊錢的價錢,如果是足本的話應該更高一些。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