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明代青花花卉紋盤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4日 15:49)


  藏品名稱:明代青花花卉紋盤

  收藏者:劉嬌

  藏品來歷:這件明代青花花卉紋盤是劉嬌的朋友家傳之物,珍藏在家裏已經很多年了。

  藏品特徵:這件纏枝蓮青花盤,直徑為51厘米,盤面中心繪有5朵蓮花,周圍繪有8朵蓮花,在盤面上和盤邊周圍繪有雲紋,在盤子的外邊沿繪有“正德年制”的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青花瓷器在中國青花瓷中影響深遠,不同年代的不同青花鈷料都能很好地適應中國繪畫的各種題材。青花瓷器的繪畫用傳統的毛筆,以各種線條和點染、渲染來完成畫圖。這樣,線條的精細變化,運筆的疾緩交替,點染的輕重區別和渲染的濃淡有致,使單一的青料構成的畫面,或淡雅平和,或濃艷雄渾,將器型、紋飾與筆法和諧地組合在一起,形成了中國青花瓷特有的韻味。明代早期,民窯燒造的青花瓷,與官窯瓷器相比,色澤偏灰色,紋飾多為菊花、牡丹、孔雀、折枝蓮、蓮池水禽之類,基本不見龍紋,這與明早期“嚴禁逾制”的規定有直接的關係。到了明中期,不少民窯産的青花瓷基本接近官窯的水平。但青花瓷的色澤仍然偏灰。到了明後期以後,一些民窯産的青花瓷不僅胎、釉與官窯的産品同樣精細,而且在紋飾上也衝破了官方的有關規定,已經開始繪畫各種形態的龍、鳳了。明晚期,民窯燒造的青花瓷,色澤雖不如嘉靖、萬曆的官窯及民窯所産的青花那麼鮮艷,但在裝飾題材方面卻完全突破了萬曆官窯圖案規格化的束縛,燒出了大批形式多樣、生動活潑、充滿生活氣息的青花作品。


  鑒定專家:孫學海 國家文物委員會委員 從事瓷器、玉器、雜項鑒定工作近60年

  專家評述:這件大盤子呢,畫片是纏枝蓮,它年代呢是明代中期的,這東西是民窯不是官窯。它官窯啊專為啊宮廷燒的,也有時候,宮廷啊燒的多了,由民窯代燒,但是那個款呢比較規整,這個盤子呢寫的是“正德年制”,官窯呢就是“大明正德年制”,一般都是這樣。這盤子呢毛病太大,周圍呢是爆釉,口邊爆釉,底下有一個大銃口,古玩毛病不值錢,要是完整的話,值個10萬塊錢,這有毛病就差得很遠了。但是這個器皿很大,所以這樣呢,我給它估了這個25000塊錢,但是這個價格也有空間,因為這個按值就值25000塊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25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