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六角鏨花鍍金銀壺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4日 15:44)


  藏品名稱:六角鏨花鍍金銀壺

  收藏者:劉雙鋒

  藏品來歷:這件六角鏨花鍍金銀壺是劉先生的好朋友收藏了四十多年的藏品,因為好朋友正在外地出差,所以委託劉雙鋒來到了現場。

  藏品特徵:這件銀壺呈六菱形裝,高21厘米,腹徑為7厘米,底足為5厘米,壺的正面雕刻有龍,背面雕刻有鳳,其他四面為卷枝番蓮紋,壺蓋與底足為芭蕉紋,壺柄與壺蓋用細鏈連接。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的工藝品絢爛多彩,尤其是金銀器,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目前所見較早的銀製品出土于春秋戰國時期。早期的金銀器均為小型的裝飾品,或是人身上的佩飾,或為其他器物上的裝飾配件。最早的金銀器皿出現于春秋戰國時期,這一時期的金銀工藝大都來自青銅工藝。兩漢時期,金銀製品的工藝趨於成熟,基本上已脫離青銅工藝,走上了獨立發展的道路。但是大多數金銀製品仍為裝飾品,金銀器皿比較少見,直到唐代以後才有較大發展。這個時期不僅金銀器數量劇增,而且品種豐富多彩。其器型與紋飾的風格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唐代的金銀器吸取了外域文化並將這種風格融于本民族文化的基礎上,這個時期的金銀器製作開始逐漸形成獨立的民族風格。而此時銀器的發展也達到了空前,其的數量及其製作工藝也都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明清時期,寶石鑲嵌盛行。但是除了珠光寶氣,更加富麗堂皇以外,已缺少唐朝金銀器特有的勃勃生氣。我們的編導在雲南思茅採訪時,就曾經採訪到距今500多年的景東陶府墓葬在保護性發掘的時候就出土了大量的鑲嵌寶石的金銀器皿。


  鑒定專家:霍海俊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青銅器、金銀器研究鑒定工作20年

  專家評述:這銀壺是一個酒具,它上面呢殘存的這些金呢比較薄,沒有那種鎏金的厚重感,它是鍍金,比較輕薄,從這銀壺的造型來看的話呢,比較小巧,做工比較細,在正面和背面呢,都鏨刻著有遊龍和飛鳳,寓意著龍鳳呈祥吧,另外這件銀壺呢,被人為地磨得锃光發亮的,那麼,這樣的話呢,對這件器物的保護呢,我個人覺得呢不太好,金是最耐腐蝕的,即便説是脫落了,露出銀胎,銀胎呢上頭很可能是生些黑褐色的氧化物,或者硫化物,那麼這個黑皮能夠起到,它不再向裏邊蔓延的保護作用。所以我希望諸位收藏家,既多收好的、精美的藝術品,又要科學地保護好這些藏品。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