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項聖謨倣元人山水軸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4日 15:37)


  藏品名稱:項聖謨倣元人山水軸

  收藏者:武國華

  藏品來歷:這件項聖謨倣元人山水軸是武國華先生一九九九年時朋友轉讓給他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幅紙本墨筆的山水畫軸,畫心橫31厘米,縱59厘米。畫面上方的題記為“曾見無款元人一畫,如此行筆,是其所宗郭家法也,非無源委,聊一倣之。項聖謨記”。下方鈐蓋方印“易安居士” ,引首印為“兔烏叟”。畫面右下角鈐蓋方印“項聖謨記” 。畫面左下角有一枚收藏印,印文為“伯淵審定真跡”。

  相關背景資料:項聖謨,生於1597年,卒于1658年,是明末清初的大畫家。項聖謨字孔彰,號易庵,別號胥山樵、松濤散仙等,浙江嘉興人。項聖謨出身世家,他自幼受家庭熏陶,精研古代書畫名作,又善於從生活中攝取素材,他的作品具有鮮明的風格,在明清之際的畫壇上獨樹一幟。項聖謨自幼受到家藏名家字畫的熏染,對中國文化的傳統有很深刻的認識。他善畫山水、人物、花卉,其中尤以山水見長,他的山水畫早期學習文徵明,進而追摹宋元名家,筆法融會了宋人用筆的週密嚴謹和元人的空靈韻致,畫面意境明凈清雅,筆法簡潔秀逸,極富有書卷氣。畫面佈局大開大闔,結構嚴謹而富於變化,具有鮮明的風格。項聖謨善於從生活中攝取素材,用筆週密,造型準確,嚴肅不茍, 他喜歡畫老樹和高大的喬木,畫面看似笨拙,實則寓巧于拙。他畫的大樹,樹榦挺直,剛強傲岸,將人的個性賦予無知的樹木,使畫面形象鮮明強烈。更加富有生命力.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書畫、碑帖研究鑒定工作26年

  專家評述:這張畫啊應該説是,一件難得的精品,明末清初的大畫家項聖謨,他出身名門,具有高深的文化修養和精湛的藝術功力。由於他的作品呢傳世比較稀少,所以現在的人呢,可能知道的少一些,其實是很有名氣的。這張畫啊雖然尺幅很小,但是呢畫得非常精到,佈局啊非常綿密,處處刻畫精細,所以這張畫呢應該説是一件精品。在這張畫的左下角,有一方重要的鑒藏圖章,印文是“伯淵審定真跡”,孫伯淵是近代上海,著名的大鑒定家和大收藏家,這位先生的鑒定章,應該對於我們認定它是一幅真跡,有重要的參考作用,那麼綜上所述,專家鑒定團公議給這張作品,確定參考價格80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