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1689年惲壽平《牡丹湖石圖》軸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07日 16:31)


  藏品名稱: 1689年惲壽平《牡丹湖石圖》軸

  收藏者:王軍偉

  藏品來歷:我姨父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從古玩市場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作品橫67厘米,縱132厘米,上邊畫有花卉山石,上部有題款:神女溫香籠膩粉,銖衣新制剪紅雲。款題為:己巳暮春之初修契後七日,白雲溪外史壽平。分別有“壽平”、“南田”兩方印章。

  相關背景資料:壽平山水取黃公望筆法,于荒率中見秀潤,他32歲所畫的《靈岩山圖卷》,尖毫勾皴,濃墨點樹、高曠清淡,中期山水,浸潤宋元諸家,吸取王蒙等人的長處,40歲左右作品最為精彩,例如43歲的《山水花鳥冊》,技法靈活多變,此時惲壽平的藝術已日趨成熟,他運筆飄逸瀟灑,達到了“維能極似,乃稱與花傳神”的形神皆備境界,反映出他成熟後的風格的高超技藝,晚年的花卉比較蒼勁放逸,但又不失規矩和秀潤之美。57歲的《牡丹扇面》為去世前一年所作,筆墨簡率蒼勁。近似陳淳,具有更多文人畫的墨戲意趣。他強調人品與畫品的關係,要求畫家“出入風雨,卷舒蒼翠”,然後“走向造化于筆端”。他同時也強調畫家主觀情思對繪畫對象的溶鑄。


  鑒定專家:鄭工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從事美術研究工作23年

  專家評述:這是惲壽平的一幅真跡,年代很明確,因為有年款,寫的很清楚,是1689年的作品,他活到1690年,也就是説這幅作品是他去世前的前一年所作。從用筆的風格跟題款的那種字跡,包括印章來看的話,沒有什麼毛病。尤其是印章的印泥的顏色是非常沉穩的。惲壽平的畫著色不艷麗,也很有法度,我們看這幅畫當中呢,比如説葉子、花瓣,湖石的筆法當中都可以很明確地看出他的一些風格特點,根據專家鑒定團的意見以及現在的市場參考價呢,我們給出了七十萬元,這個價格應該來説還是偏保守的。因為惲壽平的畫,在目前的市場上面還是看好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7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