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宜興加彩農家樂圖攢盤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07日 16:26)


  藏品名稱:宜興加彩農家樂圖攢盤

  收藏者:周崇期

  藏品來歷:我喜歡收藏紫砂器,這是1998年我從杭州文物博覽會上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攢盤由九個小盤組成,在每個小盤的邊緣均有板牙造型,組合在一起之後,整體的直徑為41厘米,九個小盤的圖案均以山水人物為主,分別表現了捕魚、打柴、耕作等民俗圖案。

  相關背景資料:在乾隆、嘉慶兩朝,特別是乾隆朝後期,宜興加彩成為一些藝人們追求的藝術風格,有的善於在彩釉紫砂上飾以粉彩花鳥,有的則在紫砂上加五色花卉,極其工麗。這種工藝是在宜興的泥料堆繪,並吸取了景德鎮粉彩裝飾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新的裝飾形式。攢盤,是起始於明朝萬曆年間,並且一直延續到清末的一種成套組合餐具, 康熙年間最為流行,它以分割成數件的盤,相攢組合為一個整體,故名攢盤,又名全盤, 攢盤的每個單體之間結合緊密、渾然一體,用以盛放各種不同的小菜或果點,他們有的由五個小盤組成,被譽為“五子”,有的是七個或九個,被譽為“七巧”或“九子”。


  鑒定專家: 張茹蘭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從事瓷器、雜項鑒定工作41年

  專家評述:這件攢盤它是宜興加彩。它畫的圖案是農家樂圖案攢盤,時間呢為道光時間。這個宜興加彩最早的出現年代呢是乾隆時期。這件東西呢胎土上來講它比較細膩,上的釉比較潤,它的粉彩畫的是比較鮮亮的,另外呢它的胎子薄厚均勻,畫面上來講佈局比較緊密,文物商店的東西可以出境的東西都蓋一火漆,它是從正規渠道買下來的,所以再有我們國家海關的標誌,所以這件東西呢當時就只有五千多。因為這幾年呢文物的價格不斷的升值,所以這個價格呢我們經過專家鑒定團的評定呢給它為五萬元,這件東西呢因為它是個民窯的作品,所以大家可以從最近的拍賣會上都含有這種攢盤的出現。青花的攢盤啦什麼的都有,大家可以到市場再去看看,這個市場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