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道教三官銅造像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07日 16:20)


  藏品名稱: 道教三官銅造像

  收藏者: 錢鋒

  藏品來歷:這是1992年我拿一枚六字刀錢幣與朋友交換得來的。

  藏品特徵:這套銅造像共有五座,材質為青銅。其中天官像高25厘米,地官、水官以及兩座護法高24.5厘米。三官頭戴道冠,身穿道袍,手持笏板;兩位護法身穿盔甲,腰帶係成蝴蝶狀。無座銅像均有硃砂斑以及銹斑。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青銅器的製作高峰在先秦,秦漢以後逐漸消沉,宏偉的大器不再多見。明代的銅器除鐘之外,多為小件作品,但在用料、做工、圖案裝飾等方面有發展,銅器的種類包括香爐、手爐、薰爐、擺件、花瓶、倣古器、文房用品和日用品等等。中國古代銅器,是我們的祖先對人類物質文明的巨大貢獻,雖然從目前的考古資料來看,我國銅器的出現,晚於世界上其他一些地方,但是就銅器的使用規模、鑄造工藝、造型藝術以及品種而言,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的銅器可以與中國古代銅器相比擬。這也是中國古代銅器在世界藝術史上佔有獨特地位並引起普遍重視的原因之一。而明代的銅器藝術又是中國銅器史中的一個藝術高峰,西方人士更將這一時代譽為“中國銅器之文藝復興時期”和“中國第二次青銅時代”。


  鑒定專家:齊 心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研究員、從事文物考古研究工作43年

  專家評述:這組銅造像從它體態來講,比較應該是説蜂擁的,而不是很抽象的,它的面目呢很寬平的,整體造型呢它的風格是很規範的。你比如説這個天官,頭戴冠,身穿袍,手捧護板,他的衣紋很疏密有致的,而且護法很有力度,所以它很符合道教造像的鮮明特色。同時呢咱們在明代的時候,比如説雕刻,還有一些繪畫,還有一些雕塑,好多都反映當時的審美情操,所以我們這組造像也非常吻和當時明代審美的那樣一個風格,所以我認為它是明代的一組的比較難得的天官像。那麼根據市場來看,一般一尊目前好像就六七萬元錢,那麼這麼完整的一組呢,我想呢定三十五萬元錢,經過我們的研究呢還是可以的,還是比較合適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