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沉香木雕山水筆筒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07日 16:15)


  藏品名稱:沉香木雕山水筆筒

  收藏者: 趙宗雍

  藏品來歷:2003年我從朋友那花兩萬多元錢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件隨形雕刻成的筆筒,筆筒通高13.5 厘米,口沿的最大直徑為9.5厘米,筆筒的外壁用淺浮雕技法雕有山石房屋石以及兩個人物,構圖層次清晰,刀法嫻熟。

  相關背景資料:早在唐代,毛筆是放在筆床上邊的,那時還沒有筆筒。筆床的用法是:將毛筆橫臥在筆床的上邊,通常一隻筆床上可以放三到四管筆。這種器物雖然造型新巧,但使用起來還是顯得不太方便。明代以後,筆床被大量興起的筆筒所取代。筆筒造型一般為圓筒形,也有梅花、葵花、六方、四方等不同形狀的器口。筆筒的材質大多采用竹、木、陶瓷,也有用玉石、樹根、象牙等製成的,其中木制筆筒以紫檀木、黃花梨木、沉香木等為貴。明代木雕筆筒大都簡樸大方、花紋疏密有致,刀法具有神韻。清代的筆筒則紋飾繁縟,在工藝上借鑒了牙雕、竹雕、漆雕等技巧,雕刻極為精細。


  鑒定專家:劉 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竹木牙角器鑒定工作29年

  專家評述:這件筆筒呢確實是沉香木的筆筒,是清代中後期製作的一件筆筒,從雕刻的風格上講呢,他這個筆筒是所刻的山水人物刻工還是比較細緻,因為這個利用沉香木雕刻筆筒,它的藝術風格和福建的這個壽山石雕,還有這個犀角雕刻,它有相連貫的技術和藝術風格,所以呢這件筆筒呢在雕刻是屬於淺浮雕的雕刻。它的雕刻呢是和那個犀角雕刻有類似的韻味。這件筆筒雕刻總的來説呢還算比較好的,但是藝術上講呢不是很高,所以我們專家團呢給鑒定呢就是説它這木質比較難得,藝術水平也有,所以給定出兩萬,但是現在目前市場上沉香木呢確實是比較少,它也有一定的升值的潛力。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