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清乾隆羅漢漆榻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07日 16:10)


  藏品名稱:清乾隆羅漢漆榻

  收藏者: 趙祖武

  藏品來歷:2003年我從別人那花了幾萬元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張床榻長190厘米,寬110厘米,紫漆描金,在圍屏內側以工筆和寫意結合手法潛心繪製了六十個不同的鼎鑊、皇室用器,以及代表日月同輝的大小金圓,上面用金文書寫著一首古詩,榻的四隻腳前面兩隻雕刻的是獅子,後邊是蓮花。   

  相關背景資料:在我國古典傢具中,最為推崇的就是傢具的藝術性、工藝性,而作為傢具的一個重器,床幾乎包括了所有傢具文化裏面的裝飾藝術,生活、經濟、藝術、民族等文化內容,也都能夠在床的製作工藝中得到表現。明代《長物志》一書中還專門有一卷關於床的介紹和論述,並且提出了“以宋元斷紋小漆床為第一”的評價標準,而所謂小漆床就是採用特殊漆藝製成的一種床榻,在傳統床榻裏,幾乎張張有雕刻,件件有畫工,而那些用來裝飾的紋飾圖案,也往往蘊含著意義深遠的歷史內容,作為古典傢具中的大器,品種繁雜、做工考究的古床以其豐富的文化內容,被越來越多的收藏家所青睞。


  鑒定專家: 朱慧卿 上海工藝美術館研究員、從事漆器工藝研究工作40年

  專家評述:這一張清代的就是羅漢漆榻,它呢有一定的年代,那麼現在流傳于市場上的床呢,比較多的呢是木質的一些雕刻的床,那麼相對來説呢,漆工藝做的床呢比較少,這一張漆榻它的工藝加工呢是比較精緻的,它的背部呢一共是有六十個銅釘那一類祭器的貼金、描金這個工藝加工,更可貴呢這個床上呢有一個題詞,就是乾隆禦題詞,這個對收藏來説呢很有文化內涵,它這個床的腳,前面兩個腳是兩個獅子,後面兩個腳是兩個蓮花,這一種形制代表了一種佛的至高無上和皇家的氣派。所以我覺得呢我們專家組評審下來呢這張床呢有一定的收藏價值,所以把這個價格定為是兩百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