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明代宣德圓素爐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28日 15:18)


  藏品名稱:明代宣德圓素爐

  收藏者:錢紅傑

  藏品來歷:這件寶物是我姥姥留給我的。

  藏品特徵:這件鼎式香爐高6.5厘米,口沿外徑14厘米,重量為900克左右,香爐內壁有銹斑,爐身深腰,鼓腹,光素無紋飾,銅色大部分為栗皮色,底部有“大明宣德年制”六字楷書款。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宣德皇帝在位時,為滿足玩賞香爐的嗜好,責成宮廷禦匠參照皇府內藏的定、汝、官、哥、均等名窯瓷器的款式,以及《宣和博古圖錄》、《考古圖》等史籍,設計和監製香爐。為保證香爐的質量,工藝師挑選了金、銀等幾十種貴重金屬,與紅銅一起經過十多次的精心鑄煉。成品後的銅香爐色澤晶瑩而溫潤,實在是明代工藝品中的珍品,宣德爐的鑄造成功,開了後世銅爐的先河,在很長一段歷史中,宣德爐成為銅香爐的通稱。宣德三年利用這批紅銅開爐共鑄造出了三千座香爐,以後再也沒有出品,這些宣德爐都深藏禁宮之內,普通百姓只能知其名而未見其形。經過數百年的風風雨雨,真正宣德三年鑄造的銅香爐極為罕見。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協會青銅器研究委員會副研究員 從事青銅器、銅器研究鑒定工作26年

  專家評述:這件爐經過我仔細的觀察,我認為它夠明朝的。明代那個爐,是用風磨銅,泰國進貢的風磨銅來鑄造的,因為那個風磨銅是經過六煉至十二煉,十二煉以後,每一斤銅,就有四兩,就出四兩,所以它手頭非常的重,這件銅爐,拿起來非常沉,要不是風磨銅鑄的話,就沒有這個分量。這件爐正確的名字,應該叫圓素鼎式爐,它這個造型非常古樸,而且是明代的式樣。它的顏色包漿是各種顏色都有,這一件顏色,現在應該來講,可以定為它是栗皮色的。這個款式比較清晰,而且是楷書的款,符合大明宣德爐的那個款式。因為這件爐養得不好,外表不是特別的漂亮,所以來講,我們給出了15萬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