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粉彩秋操紀念吸杯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28日 15:14)


  藏品名稱:粉彩秋操紀念吸杯

  收藏者:賀德秀

  藏品來歷:這件秋操杯是我父親收藏的,幾年前他過世了,我們也不知道這些藏品的價值,所以來到《鑒寶》。

  藏品特徵:這件秋操杯為粉彩變形牡丹花式,柄為荷葉莖,中空,高7厘米,長19厘米,寬12.5厘米,器型為變形牡丹狀,柄上寫有"大清光緒三十四年安徽太湖附近秋操紀念杯",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秋操杯”是光緒年間為紀念清軍秋季操練而特製的紀念杯。光緒年間曾經舉行過幾次秋季軍事操練,秋操紀念杯,是當時操練後的紀念品。目前見到的一種是粉彩牡丹花式,一種是綠釉荷葉式,這兩種均以葉莖為柄,柄為中空與杯相通,又可稱為吸杯。在柄的背面用墨書寫著操練時間和地點。還有一種為普通酒杯形式,杯口也用墨書寫著操練時間和地點。邊款為“光緒三十四年安徽太湖附近秋操紀念杯”的粉彩牡丹杯。這一光緒粉彩牡丹的秋操杯器型為變形的牡丹狀,以粉彩飾花瓣,淡綠釉飾花梗。光緒三十四年也就是1908年10月,光緒皇帝駕崩,應該説這次檢閱秋操是光緒皇帝在位時的最後一次。


  鑒定專家:呂成龍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陶瓷研究鑒定工作21年

  專家評述:這一件寶物是光緒時期官窯燒造的一種紀念品。這種吸杯,最早見於康熙時期,那麼康熙以後,從雍正一直到同治,這一段基本上就沒有見到,那麼光緒時候呢,它是當時清代訓練軍隊發放的一種獎品。應該説這種吸杯,目前流傳下來的,數量並不是很多。他這件作品,保存的非常完好,沒有一點損傷,彩繪也比較細膩,牡丹花的花朵它是用粉彩當中粉紅彩來彩繪的,吸管呢它施的是淡綠彩。按理説這件秋操紀念杯,它的價格應該在兩到三萬元,那麼我考慮到它對研究清史,也是一件不可多得的一件實物資料,所以我給它價位,取的它的高的這一個價位。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