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清代手雕吉語花錢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28日 15:05)


  藏品名稱:清代手雕吉語花錢

  收藏者:熊瑛

  藏品來歷:這枚錢幣是我哥哥收藏的。

  藏品特徵:這枚吉語錢正面為存心忍耐,背面為福在眼前,楷書手雕字體,直徑為4厘米,厚度為3毫米,中間的穿非常規整,銅質為黃銅。品相為全品相。

  相關背景資料:花錢源於漢代,花錢在早期使用的時候主要是民間自娛自樂的一種玩錢,這種錢幣由於不是流通錢,因此它的材質大都比較粗糙,民間把這種錢俗稱為“花錢”。“花錢”雖然具有錢幣的形態,但不作流通使用,是錢幣中的“非正用品”。民間花錢的種類繁多,諸如開爐、鎮庫、饋贈、祝福、玩賞、戲作、配飾、生肖等等都要鑄錢,這種“錢”,其實是專供某種需要的辟邪品、吉利品、紀念品。其中“吉語錢”是比較普遍的一類花錢。主要以“長命富貴”、“福德長壽”、“加官進祿”、 “天下太平”等吉語為內容,這同時也反應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滲透力。到了明清,花錢發展達了鼎盛,皇宮內也開始鑄造花錢,而民間花錢也開始用上等的黃銅做材質。


  鑒定專家:陸昕 中國收藏家協會錢幣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從事花錢收藏和研究工作17年

  專家評述:這枚錢幣它是一枚吉語的手雕的花錢。評判一枚花錢的好壞,和它這個價值,我給出了四個字的標準,就是真,精,稀和新。那麼真呢,首先它要是一枚真錢,那麼這枚錢我對這個年代,我感覺這是一枚清代的花錢;另外這枚花錢是一枚非常精緻的花錢,材料、銅制非常精良,中間為什麼有一杠,當時花錢的用途,就説明是作為佩戴和懸挂;第三就是稀,那麼在清代花錢裏面,專門用手雕的花錢還是不多見的,最後的這個新,不是新舊的新,不是説這枚錢是新錢,而是它的品相好,在民間花錢裏面算是上品。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人民網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