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戰國青瓷倣玉佩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21日 15:30)


  藏品名稱:戰國青瓷倣玉佩

  收藏者:張揚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1997年持寶人的老師送給她的。

  藏品特徵:這對青瓷倣龍紋玉佩長18.5厘米,寬9厘米,厚1厘米。釉色呈黃褐色,整體造型為S形,龍頭回首長嘯,充滿活力與動感。這塊青瓷佩採用鏤刻工藝,通體裝飾精美的雲雷紋,在器身中間的拱起處有一個圓孔,可以穿繩佩帶。

  相關背景資料:早期青瓷是在青銅文化與陶文化融合發展的基礎上産生的。它把青銅器剛勁有力的線條,和細膩的瓷器泥質胎體結合在一起,形成了獨具特色的藝術形式和造型韻味。原始青瓷是我國最早的瓷器,創燒于商代早期。由於當時的工藝技術水平較低,所以釉色不太穩定,與後來成熟的瓷器相比,它帶有明顯的原始性,因為這個原因它被稱為原始青瓷。商周時期,青銅器的鑄造,無論在工藝水平還是在造型紋飾方面,都達到了同時期藝術審美的最高水準,但是當時的青瓷製作卻顯得相對簡單。不過早期青瓷也有它的優點,製作的原料方便易得,使用起來比較清潔而且實用,所以在當時很受人們的喜愛。春秋戰國時期,原始青瓷製作進入了鼎盛期,使用也更為廣泛,其中一部分還代代替了銅器和漆器。這一時期的青瓷製作精良、紋飾細密,造型和類別也比較多樣。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陶瓷研究鑒定工作36年

  專家評述:“這個是戰國的玉龍紋的一對佩,但是它是瓷器當中的龍紋,這首先填補了中國瓷器龍紋上的一個空白點,另外我們中國瓷器一直追求達到玉的質感,從這兒也能看出,就是瓷器已經開始倣造玉器,這種器物原始瓷在中國以前的市場上價格非常便宜,但是它在國際市場上,尤其在歐洲和美國的市場上價格非常之高,所以我們跟專家團商量了以後,大傢伙覺得應當是還考慮中國的行情,給出了一個比較適合目前市場價格的這麼一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2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