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明代倣古花梨雕龍紋交椅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21日 15:25)


  藏品名稱:明代倣古花梨雕龍紋交椅

  收藏者:朱福根

  藏品來歷:2004年6月從一個收藏家手上收來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對木制交椅,高度103厘米,最寬處75厘米,交椅的椅背板上用鏤空的技法,刻有夔龍和八仙寶物,在扶手的圈廓上分別有八塊刻花的銅活,腳踏上也用銅皮包裹,交椅的銅活刻花圖案很精美。

  相關背景資料:交椅下身的椅足可以交叉折疊,所以得名交椅。根據資料考證,交椅起源於古代的馬扎。它的模樣同我們現在見到的小凳子相似。而馬扎又源自北方少數民族的“胡床”,大約是在漢代傳入中原的。宋代的高承在《事務紀原》一書中引用了《風俗通》的話説:“漢靈帝好胡服,景師作胡床,此蓋其始也,今交椅是也。”大約在唐代以後,人們才開始把帶後背與扶手的坐具稱為椅子。在宋元時已經出現了帶靠背的交椅,分為直背與圈背兩大類,而明代的交椅就是圈背交椅的延續與發展。明代交椅以造型優美流暢而著稱,它的椅圈曲線弧度柔和自如,俗稱“月牙扶手”,製作工藝考究,通常由三至五節榫接而成,其扶手兩端飾以外撇雲紋如意頭,端莊凝重。後背椅板上方施以浮雕開光,透射出清靈之氣,兩側“鵝頭棖”亭亭玉立,典雅而大氣。座面多以麻索或皮革所制,前足底部安置腳踏板,裝飾實用兩相宜。在扶手、靠背、腿足間,一般都配製雕刻牙子,另外在交接之處也多用銅裝飾件包裹鑲嵌,不僅起到了堅固作用,更具有點綴美化的功能。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會高級工程師、從事古典傢具研究鑒定工作31年

  專家評述:“這個椅子,這一對椅子是現代用新紅木,也就是常説的白酸枝仿製的,明代中期的黃花梨樣式的交椅,新紅木這一種木材,是近一個世紀剛剛使用的木材,它呢紋理跟質量接近這個紅木,經掩色可以冒充紅木,它有些花紋鬼臉的地方又很接近這個黃花梨,顏色發黃,也像黃花梨,所以過去魯班館的匠師,經常用它來補配修復黃花梨,新紅木比起現在常用的新紫檀新黃花梨它還要便宜這個椅子的市場價格現在一對要通常情況下要在6000到8000,那麼為什麼我們給15000呢,由於這個椅子作為倣古椅子已經倣出了神韻,作為倣古傢具來講如果把神韻倣出來,那麼就應該算個高倣,它又經過了很細心的做舊,把那個古舊的歷史感也倣出來了,所以説它應該比市場流通的一般的款式要高出一倍左右,所以要給一個15000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