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趙之謙《牡丹圖》軸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21日 15:16)


  藏品名稱:趙之謙《牡丹圖》軸

  收藏者:李長春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受朋友之托,帶到鑒寶現場來的,幾年前,他的朋友用自己的兩件清早期的瓷器和別人換來的。

  藏品特徵:這幅作品橫71厘米,縱172厘米,整幅作品一共畫了五種顏色的牡丹,作品上部有陳半丁先生的三段題跋以及張蔭先生的收藏題跋和他們的印章,中間有趙之謙的行書以及印章,軸頭為雍正鬥彩。

  相關背景資料:趙之謙浙江紹興人。字偽叔,號梅庵、無悶等。他的各種書體都涉獵並且留下了為數眾多的優秀作品,可使真、草、隸、篆的筆法融為一體,以行書作品為例來看,趙之謙能將篆、隸、楷等書體的凝重融于這種飄逸灑脫的行草書之中,可見趙氏本人內在的情愫、精神。同時他也是清代傑出的書畫篆刻家。趙之謙精通于書畫篆刻,擅書法,初學顏真卿,兼習南北兩派,求筆訣于畫花卉、蔬菜,筆墨酣暢,水墨交融,設色濃艷,有寬博淳厚之趣,揉合明代的徐渭、原濟等長處又開創了自己獨特的畫風,趙之謙曾經説過:“獨立者貴,天地極大,多人説總盡,獨立難索難求”。他一生在詩、書、畫、意上進行了不懈的努力,終於成為一代大師。趙之謙開創了清末寫意花卉的新風,創作出了許多極富現代氣息的作品。篆刻初學浙、皖兩派,後吸收古錢幣、鏡銘和碑版文字等入印,突破了秦漢?印規範,章法講究,古勁渾厚,閒靜遒麗,別創新路。其篆隸作品,有時雖然有些滲墨現象,但其銳利的筆鋒所表現出來的美妙感覺,不得不令人拍案叫絕。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40年

  專家評述:“這是趙之謙畫的一個花卉,他的畫法可以説是,水墨寫意跟設色沒骨結合起來的,我們看他的畫,那些枝幹就是寫出來的,帶有很強的寫的味道,他畫的那些花就是典型的設色沒骨法,色彩很漂亮,牡丹是五色牡丹,那麼另外那個葉子也是比較寫意的,這樣一種水墨的畫法,所以畫風是對的,那麼第二點就是它上面有幾個字,字不多,但是也代表了他的書法,他的書法特點是什麼呢,所謂的這個顏底魏面,就是説方中有圓,剛中有秀,形成了非常特殊的這種趙體,就是這種字體,也是非常典型的,那更重要的就是説,它上面還有一些題跋,一個就是上款的人,榕圃題了一段跋,有了一個年款,就知道這張畫什麼時候畫的,另外還有一個陳半丁,有三段題跋,他認為這件東西是趙之謙的精品,我們可以相信他,再加上這個畫面的顏色有些已經褪了,特別是這個白的顏色已經反鉛,這個也是説明這張畫時代比較長,算到現在有一百多年了,所以這樣就肯定它是真的,那麼價格為什麼要定九十萬呢,2001年他有一張也是牡丹,七個平方米(尺)五十多萬,那就是一個平尺是七萬,還有一件是2002年的一個就是蔬果,是水墨畫,它的平均的價格也是一平尺是七萬,那麼我們還是按七萬一平尺來算,這件東西是十個平尺,那麼也就是七十萬了,那麼兩個軸頭確確實實是雍正年間的鬥彩,你説是十萬元錢,咱們這個低一點嘛,七八萬,加起來就八十萬了,那麼再加十幾萬的漲價的幅度,就是九十萬,所以我們是這樣定下來的市場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9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