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1953年 黑茶(50公斤)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16日 14:38)


  藏品名稱:1953年 黑茶(50公斤)

  收藏者:陳楚平

  藏品來歷:陳楚平先生的一位昔日同窗好友在經營上得到了陳先生的幫助,於是就把這筐黑茶是送給了陳先生。

  藏品特徵:長36厘米、寬36厘米、高65厘米。竹簍上的字跡已經模糊不清,可以辨認的有,“中國茶葉公司”和“安化第二茶廠”的字樣。

  相關背景資料:最早的黑茶是由四川生産的,由綠毛茶經蒸壓而成的邊銷茶。由於四川的茶葉要運輸到西北地區,當時交通不便,運輸困難,必須減少體積,蒸壓成團塊。在加工成團塊的工程中,要經過二十多天的濕坯堆積,所以毛茶的色澤逐漸由綠變黑。成品團塊茶葉的色澤為黑褐色,並形成了茶品的獨特風味,這就是黑茶的由來。黑茶是利用菌發酵的方式製成的一種茶葉,它的出現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由於黑茶的原料比較粗老,製造過程中往往要堆積發酵較長時間,所以葉片大多呈現暗褐色,因此被人們稱為“黑茶”。黑茶按照産區的不同和工藝上的差別,可以分為湖南黑茶、湖北老青茶、四川邊茶和滇桂黑茶。對於喝慣了清淡綠茶的人來説,初嘗黑茶往往難以入口,但是只要堅持長時間的飲用,人們就會喜歡上它獨特的濃醇風味。黑茶流行于雲南、四川、廣西等地,同時也受到藏族、蒙古族和維吾爾族的喜愛,現在黑茶已經成為他們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


  鑒定專家:梅峰 中國茶葉流通協會高級工程師 從事茶葉質量評估鑒定工作41年

  專家評述:這個黑茶啊是1953年由湖南安化茶廠生産,它已經有51年的歷史了。據我目前所了解,它是全國惟一一個黑茶,而且是黑茶當中的上品,所以我們能品嘗到這個産品,那真是很難得的一件事。第二個就是這個産品,它的湯色呢它是很濃釅的,滋味是醇厚甘爽,味道很好,它是過去的邊區的牧民,不可缺少的一種飲料,因為他主要是吃牛羊肉,這個茶葉本身呢,它有一個保健功能,而且它很有研究價值,五十幾年了,它的內在的成分的變化怎麼樣,對我們人們的保健作用,能夠發揮什麼作用,這在科學探討上是很有價值,很有價值,還有一個呢就是它有個收藏價值,因為它在市場上就是稀短的茶葉,而且口感、保健功能,都有很好的作用,而且很有研究價值,所以我給它一個48萬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4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