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清康熙五十五年版 《康熙字典》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16日 14:33)


  藏品名稱:清康熙五十五年版 《康熙字典》

  收藏者:車樹軍

  藏品來歷:這部《康熙字典》是車樹軍的父親16歲的時候在市場上購得,珍藏在家裏已經55年了。

  藏品特徵:這套康熙字典共4匣,38冊,每冊書高27厘米,寬17厘米。第一冊首頁有禦制康熙字典序。審定官為張玉書,陳廷敬。版框尺寸:高19.6厘米,寬14厘米。

  相關背景資料:《康熙字典》的版本非常多,有康熙內府刻本,也就是所説的武英殿版本。包括有兩種紙本:開化紙和太史連紙兩種。康熙內府刻本多是內廷賞賜用的,裝訂非常豪華,民間很少見到。此外還有道光七年的內府重刊本、其他木刻本,以及清末出現的石印本、鉛印本、影印本。清末上海同文書局增篆石印本是發行量最大、最流行的一種版本。康熙四十九年,清聖祖康熙皇帝召集張玉書、陳廷敬等三十位學者,開始了《康熙字典》的編撰工作,在六年的時間裏,他們對傳統字書進行了大規模的集中整理,並於康熙五十五年完成編輯工作。《康熙字典》吸收了歷代字書編纂的經驗,全書共分為十二集,從子集到亥集,每集又分為上、中、下三卷,分別排列214個部首。總共收錄了四萬七千零三十五個字。內容引用了古代詩文以追溯字源,同時還註明了歷代的用法以佐證其變遷。《康熙字典》問世後,社會影響巨大。它的文字、音義、書證被廣泛引用,它的體例也成為了後世出版字書的藍本。作為中華文化的重要參考文獻之一,《康熙字典》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


  鑒定專家:彭震堯 中國書店海王?經理 從事古籍版本鑒定工作21年

  專家評述:《康熙字典》,顧名思義是清康熙時候編纂的一部大型的文字工具書。清康熙帝的時候,當時人們所使用的文字工具書呢,仍然是明朝時候編纂的《字彙》和《正字通》。於是康熙皇帝命文華殿大學士兼吏部尚書張玉書呢負責,歷時六年編成這部字典,全書呢收字是47000多個字,比《字彙》呢多收13000多個字,一直到1914年,《中華大字典》編纂出版以前,《康熙字典》一直是我們國家一部收字最多的字典,那麼哪些《康熙字典》的版本價值比較高,一個就是清康熙五十五年的內府初刻本,另外一個呢就是清道光七年的內府方刻本,就是我們常説的武英殿刻本,這部《康熙字典》呢,就是清康熙五十五年的內府初刻本,它的刻版極為精緻,印刷很好,用墨上乘,而且呢它的用紙呢,是用當時最好的開化紙印刷,這部書到現在保存得這麼好,存世呢已經很少,根據當前市場的行情和拍賣的有關資料,所以我給出的價錢是6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