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倣戰國陶鼎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16日 14:23)


  藏品名稱:戰國陶鼎

  收藏者:楊俊明

  藏品來歷:這件戰國陶鼎是楊俊明先生的家傳之物,在楊先生家裏珍藏了很多年,自小楊先生就看到家裏有這件東西,這麼多年,搬了幾次家,甚至連紅木傢具都送了人,可是家裏一直把這件陶鼎珍藏著。今年大年初一是楊先生母親84歲生日,老人一直想把這件陶鼎送到《鑒寶》節目現場,現在,楊先生終於圓了母親多年的願望。

  藏品特徵:這件陶鼎高29厘米,直徑24厘米,印花雙耳,四個出戟,陶鼎周身佈滿幾何紋飾,三個獸足,底部有銘文,“七旬韓元,法子萬利”。

  相關背景資料:戰國時期出現了陶制禮器,主要品種有鼎、豆、壺等。這些器物不僅製作精良,而且磨光、暗花等裝飾技法得到了廣泛應用,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制陶工藝的水平,從而推動了陶器製造業的發展。戰國陶器以灰陶最多,使用範圍也非常廣泛,有日用器具、殉葬器、建築用陶以及少量的生産工具。戰國時期,日用陶器主要是泥質灰陶,其中用做炊器的釜為夾砂灰陶。這類陶器一般燒成溫度較高,胎質也比較堅硬。常見的日用器形有:用作炊器的釜,盛酒或盛水的罐、壺、盆、缽、甕,以及飲食用的碗、豆、杯等。紋飾以米字紋、方格紋、回紋、旋渦紋、S形紋為主,曲尺紋、雲雷紋比較少見。戰國時期燒制出了很多大型陶器,這説明當時陶器的成型和燒成技術已經達到很高的水平,這也為後來秦代燒制更大的兵馬俑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陶瓷研究鑒定工作36年

  專家評述:首先從它的造型來看,這是一件戰國的陶器,戰國陶器有一個突出的特點,就是仿製當時的青銅器。它這個造型跟當時流行的青銅器完全一模一樣。實際上就是代替當時的青銅器,作為一種祭祀的禮器。這件陶器特殊在什麼地方呢?就是上面有銘文,“七旬韓元”,我的理解應當就是韓元這個人達到70歲了,“法子萬曆”,就是説能給子孫帶來福壽和各種吉祥。但是説具體到底是怎麼回事?包括韓元到底是什麼人?這還需要具體的詳細考證,所以他這件東西呢研究價值非常高。帶銘文的戰國時期的陶器,非常少見。如果要是青銅器上帶銘文,多一個銘文多加1萬塊錢,像這種陶器,一般市場流通價格,就是500塊錢左右,但是它有銘文,所以我多一個銘文,給多加了1千塊錢,定了8500元,這是市場上流通的一個參考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85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