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黃胄《群雞圖》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05日 15:13)


  藏品名稱: 黃胄《群雞圖》

  收藏者:田秀和

  藏品來歷:這是我朋友出國前留給我的,有近十年的時間了。

  藏品特徵:這幅畫橫67厘米、縱140厘米,主體內容為菊花、四隻大雞、十五隻雛雞、落款為黃胄寫于雨臺居,有方印章,印文為“黃胄之印”。

  相關背景資料:黃胄生於1925年,卒于1997年,他是一位富於獨創精神的畫家。黃胄沒有進過專門的藝術院校,主要是靠自己的刻苦勤奮,通過對現實物象的速寫,不斷提高自己的藝術修養,逐漸形成自己的獨特藝術風格。黃胄習慣描繪西北少數民族的生活,在他的筆下,維吾爾族的姑娘、哈薩克族的小夥兒,歡歌笑語、生機勃發。在當代畫家中,能把少數民族人物刻畫得如此生動,實不多見。不僅如此,他還善於創作大幅作品,描繪人物眾多、場面熱烈的畫面。黃胄的創作,始終堅持走現實主義的道路,以豪放、壯美的審美基調,歌頌勞動,歌頌奮發進取的精神;他的作品顯示出畫家積極、樂觀的天性和自強不息的時代精神。在中國畫走向現代的進程中,黃胄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鑒定專家:潘深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書畫鑒定工作31年

  專家評述:黃胄是現代著名的畫家,他又是炎黃藝術博物館的館長,他創造了很多的人物畫,還有這個動物畫,以及花鳥,這幅畫是一個《群雞圖》,畫的有公雞,還有母雞還有這個雛雞,這個品種比較齊全,造型比較準確,生動傳神,設色方面艷而不俗,構圖上呢還是很新穎的,2004年翰海(公司)拍賣的一件黃胄的《大雞圖》,實際上畫的是一個公雞,起價呢在十萬到十五萬,同年這個嘉德(公司)也拍賣了一件,起名和這個名字是一樣的,叫《群雞圖》起價是20萬到25萬,所以我把它定成15萬,我覺得還是比較適合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