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白玉雛雞出殼形擺件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05日 15:05)


  藏品名稱:白玉雛雞出殼形擺件

  收藏者: 張英

  藏品來歷:2002年我從朋友那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玉雕作品高7.5厘米,最寬處為13厘米;玉雕的主體是一隻破殼而出的小雞,在蛋殼的旁邊還雕有幾枚蛋殼碎片,蛋殼的周圍雕有雜草搭成的雞窩。

  相關背景資料:在出土的三星堆文化中,為人們展示了一些雞的題材,除青銅材質以外,雞的造型在玉雕作品上也有反映。唐代的時候,社會上曾經出現過一些比較小的玉雞佩飾;到了清代,玉器製作盛極一時,但是玉雞大多還是充當表現生肖的造型,而且往往要和其他生肖的玉雕一起出現。清代玉雕比較注重使用白玉,尤其崇尚羊脂白玉,白玉産于新疆和田,質地晶瑩細膩,溫潤潔白,堅實縝密,觀賞性極強。當時人們用白玉雕琢各種動物造型,以此表達對生活的期盼和吉祥的祝福。


  鑒定專家:周南泉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玉器研究鑒定工作36年

  專家評述:玉器呀中國有八千年左右的歷史了,但是總的來説玉的題材還是比較少的,目前最早的有紅山文化的雞,大概相當於五千年到六千年的吧,雞的造型用玉做的。然後就是三星堆文化,四川,那裏呢有這個玉做的雞的造型,這件東西呢我看那個造型從各方面來看,是屬於清朝晚期的東西,它這個造型是一個窩,草絮的一個雞窩,上面放這個蛋殼,蛋殼裏面小雞在慢慢就出來,這種和田的白玉一般大概是一百元錢一克,這個八百多克重呢,就八九萬元錢了,加上工錢有一半,就是十七八萬了,當然還有歷史價值,這個造型也是很美,所以我給它,大家商量之後出到這個25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2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