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醬褐釉雞形套盒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05日 14:59)


  藏品名稱:醬褐釉雞形套盒

  收藏者: 丁在煜

  藏品來歷:十幾年前我父親從別人那換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瓷盒通高21.8厘米,一共三層,盒蓋上臥著一隻雞,整件器物為醬釉色。雞身採用刻花工藝,羽毛栩栩如生;底盒外面採用的是刻花工藝。   

  相關背景資料:五代中後期,定窯白瓷出現了一次根本性的飛躍。所燒瓷器不再施化粧土,胎釉呈現出精、白薄的特徵。有些器物的白度甚至超過了 窯的細白瓷器。定窯瓷器胎薄而輕,顏色潔白。所施白釉呈乳黃色,很多積釉形似淚痕,隱現著黃綠顏色。在器物外壁薄釉的地方能看出胎上的旋坯痕,俗稱“竹絲刷紋”。定窯以燒制白瓷為主,同時還兼燒醬、紅、黑等名貴的顏色釉,《格古要論》中記載:“紫定”,也就是定窯燒制的醬釉,價格要高於白定,在當時就已經被視為珍品。定窯瓷器除了碗、盤、瓶、盒等日常用品外,還有一些貢器,例如凈瓶、海螺、爐等等。它的裝飾主要採用印花、刻花、和剔花技法,其中印花器物最佳,並且多為花卉紋飾。採用刻畫花紋裝飾的器物大多在器物的一面,裏外都有紋飾的器物極為少見。


  鑒定專家: 李知宴 國家博物館研究員、從事陶瓷研究鑒定工作43年

  專家評述:這是宋代定窯的作品,是一件醬褐釉雞形套盒,首先呢它的胎體是白胎,做得比較細,也比較薄,而且沒有任何變形的現象,它在製作的整個的過程中,沒有飾化粧土,這是定窯最突出的特點,這個雞啊做得非常生動靈巧,而且它上面的花紋,這刻工啊,刀工圓熟,刀法細膩,尤其是在邊棱的修飾上面,那個線條啊非常的有力,它的這個釉啊非常溫潤,它上的比較薄,很溫潤,這個有那個流釉的現象,就是我們常常説的淚痕的現象,這也是定窯瓷器很突出的,這件作品是宋代定窯留下來的一件比較珍貴的文化遺産,所以我給它評價是160萬元,另外祝持寶者全家在雞年幸福,祝觀眾雞年吉祥。

  專家鑒定團估價:16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