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蘇繡人物花鳥挂屏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01日 14:06)


  藏品名稱:蘇繡人物花鳥挂屏

  收藏者:李玉芳

  藏品來歷:98年一位朋友從美國的一場拍賣回上買回來的,我看到後非常喜歡,她就轉給了我。

  藏品特徵:這幅鏡心縱41厘米,橫54厘米。畫面用絲線織繡出了一幅春意盎然的遊園賞景圖,畫面右下方有兩位婦女正在臨湖觀景,中心位置有兩位男士正在憑欄暢談,山石旁的芭蕉長的枝葉茂盛,玉蘭花含苞怒放,湖面上的鴛鴦成雙成對,空中飛翔著喜鵲和綬帶鳥。

  相關背景資料:蘇繡發源於蘇州的吳縣一帶。這裡土地肥沃,氣候溫和,自古以來就是錦繡之鄉。絢麗豐富的錦緞,五光十色的絲線,再加上深厚的文化積澱,為蘇繡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創作空間。明清以來,蘇繡在吸收傳統織繡技法的基礎上,與文人繪畫相結合,以針作畫,題材極為廣泛,有人物、山水、花鳥等等,技法活潑而靈動,色調優美而典雅。蘇繡的針法變化極為豐富。共有40多種。採用“滾針”繡的珍禽異獸,栩栩如生;採用“散套針”繡的花卉,活色生香;使用“亂針”繡的人像和風景,很富有裝飾韻味;使用“打點繡”的繡品,則清靜淡雅,富有詩情畫意。無論是人物還是山水的創作,蘇繡無不體現著江南水鄉細膩綿長的文化內涵。


  鑒定專家:張瓊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紡織文物研究鑒定工作16年

  專家評述:這件東西是一個清晚期的蘇繡作品,從它那繪畫風格上來看的話,它這個畫面風格不是很單純的。它的畫面上裝飾很多的芭蕉啊,或者玉蘭花,裝飾性很還強的這些圖案,這猛一看應該是越繡的一種裝飾風格,但是你仔細一看的話,它裏面的那些人物啊,還有那些亭臺樓閣,一些花鳥鴛鴦,這又是蘇繡裏面的一些常見的題材。就因為早期這種多種繪畫風格融合的情況還是比較少的,到後期出現了這樣的一個情況。從它的工藝上來説,它的,用絲、擘絨非常得細,它的用色非常的雅潔,而且它的暈染 過渡都非常的自然,能夠製作出這樣水平(作品)的,這樣一個女子,她應該是非常心靈聰慧,相當有藝術修養的一個人。這個10萬塊錢的價格,按照現在的市場拍賣基本上是這樣的一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