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漢古玉敦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01日 14:01)


  藏品名稱:漢古玉敦

  收藏者:楊富林

  藏品來歷: 我的一位朋友,在古玩市場上用自己的一件玉器和別人換的。

  藏品特徵:這件器物通高12.5厘米。在器身、頂蓋和底座上都有一些沁色,特別是在器物的底座上,沁色為明顯的土黃色。器物兩邊分別雕刻著一個騎馬的武士和一個攀附著的武士,在器物的頂蓋上刻著一隻螭虎,器身上半部分刻有夔紋。

  相關背景資料:古玉上的沁色,是因為玉器長期埋在土中,通過本身微量元素與土中物質的相互作用所形成的顏色變化。由於埋藏地域的土中所含物質不同,埋藏時間長短不同,所以使得玉器上的沁色也不盡相同,從而呈現出千變萬化的顏色。清代的陳原心在《玉紀》中,對玉器的沁色進行了詳細的分類,其中有這樣一段記載:“諸色受沁之源難以深考,總名之曰十三彩”。一般來説,我國的北方土壤多呈鹼性,玉器沁色多為黃色土沁,南方土壤濕潤呈酸性,玉器上的沁色則多為白色水沁。


  鑒定專家:趙永魁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研究委員會高級工藝師 從事玉器鑒定工作46年

  專家評述:這件玉器是新倣的,它是倣漢,所以它做了舊。它是借助了瓷器、漆器這種造型,來倣的這麼一件東西,但是這個人物和馬、螭虎,和漢代做工都有很大的出入,這個螭虎應該是短臉,它是做的是長臉裏,漢代的馬是粗尾,它做的是細尾。那個沁是後做上去的,一般就是梅幹把它先腐蝕一遍,然後用一些化學原料把它做成黑色,或者土色,或者是紅色,這個是漆黑色的,所以我説這件東西是現代倣的東西,這個玉還是真正的玉,做工也還是可以的,所以根據它的工藝和原料,我給了個最高價1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