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日本版大清印花票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01日 13:56)


  藏品名稱:日本版大清印花票

  收藏者:洪重志

  藏品來歷: 我的一位朋友是一位郵票收藏愛好者,這是他前些年收藏的,他現在在青島,所以委託我帶這件藏品來做一個鑒定。

  藏品特徵:這版日本版的整版印花稅票,縱10枚,橫10枚,整版100枚,面值為壹百文,顏色為淡綠色,帶有邊紙。品相基本完好,稅票上的內圖案為雙龍戲珠,中間印有繁體的“大清國印花票”,兩邊寫有“制錢”二字。

  相關背景資料:1889年,清政府總理海軍事務的大臣奕?奏請開辦印花稅。隨後,御史陳壁、出使大臣伍廷芳以及兩江總督劉坤、張之洞也先後奏請開辦印花稅,但是由於商人的抵制一直無法實施。直到1902年,清政府才確定下來印花稅票的圖案,當時的印花稅票圖案為雙龍戲珠,這套稅票一共六枚,面值分別為貳文,拾文,伍拾文,壹百文,伍佰文,一千文六種。由於這套稅票是在日本印製的,所以又被稱為日本版印花稅票。1903年印花稅開徵的時候,遭到了各省百姓的強烈反對,於是清政府下令緩辦徵收,這套稅票還沒有使用便被封存在了倉庫中。


  鑒定專家:蔡正鈞 中國稅票研究會理事 從事郵品鑒定工作43年

  專家評述:這一版是1902年,光緒二十八年,由日本印製的一個印花票,上面寫的是“大清國印花票”,這個面值是壹百文,這是一個整版票,是100枚。這種票的存世不多,因為當時是沒有正式發行。面值一共是有貳文,拾文,伍拾文,壹百文,伍佰文,一千文六種,那目前存世能見到的,也就是貳文,拾文,伍拾文跟壹百文,伍佰文跟一千文的這個版票目前還沒有見到。我把這個票定了1萬塊錢,但是上升空間很大。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