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俄羅斯銀鑲水晶玻璃盤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01日 13:51)


  藏品名稱:俄羅斯銀鑲水晶玻璃盤

  收藏者:董強

  藏品來歷: 前些年我在國外購買了一批這樣的外國銀器,這是其中最精美的一件。

  藏品特徵:這件金屬鑲嵌玻璃製品,長50厘米、寬21厘米、高10厘米,重量為2680克。中心部分用整塊的水晶玻璃磨制而成,長30厘米、寬20厘米,紋飾刻畫較深。在盤子的銀邊上分別刻有“84”、和一個向右轉頭的女人頭像。

  相關背景資料:二十世紀初期,西方玻璃工藝的材質、造型和裝飾邁上了一個新的臺階,工匠們通過高超的雕刻、鉗和吹制等技藝生産出來的玻璃製品,迎合了當時人們的普遍審美情趣,並且很快受到了歐洲各國宮廷的青睞。工匠們在用玻璃材質構築清新、浪漫的工藝品世界時,還把成熟的金屬裝飾工藝應用到了玻璃製品上,從而形成了一種時尚的裝飾風格,主要體現在室內的裝飾中,這一時期的金屬工藝特點是:很少有純金屬的工藝作品,一般都是以金屬為主要裝飾,兼而搭配寶石、陶瓷、玻璃等其他材料製成。其中,東歐國家的金屬玻璃鑲嵌工藝,更加注重裝飾性的表現,熱衷精雕細作的表現手法,工藝和技術都十分精湛。


  鑒定專家:陸瓊 國際友誼博物館副研究員 從事歐洲瓷器研究工作16年

  專家評述:這件俄羅斯二十世紀初期的鑲銀水晶玻璃盤,據我所接觸,或所了解的一些就是國際拍賣市場,就是那種舊的銀器,像這麼大的尺寸比較少見,它的器型非常富麗堂皇,水晶玻璃比較沉,花紋是比較典型的波希米亞的那種星形紋,比較繁縟,而且也比較規整,它的兩端的把手,就是月桂花飾,是比較典型的俄羅斯的傳統裝飾紋樣,那麼三個款紋最右邊是84,那麼84銀其實它的含量並不是84%的銀,而是87.5%的銀,而臉向右的女人頭像,標誌它的年代是1908年到1917年,就參考這幾方面因素,我給了5.6萬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56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