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戰國青玉鏤雕雙螭出廓珩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24日 16:45)


  藏品名稱:戰國青玉鏤雕雙螭出廓珩

  收藏者:黃震

  藏品來歷:這是持寶人和別人交換的。

  藏品特徵:這件玉器長16厘米,局部帶有褐色沁,形狀為薄片,整體成“弓”字形。整個器物以中線為對稱軸,兩端雕刻著回首仰視的螭龍。螭虎為唇部捲曲,張口露齒。局部以出芽谷紋裝飾,器身上下均鏤雕雲紋出廓。

  相關背景資料:玉珩是一種弧形片狀的玉器。是一種古老的佩飾品,它是成組佩飾中最重要的組件。起著平衡成套佩飾的作用。每個時代的玉珩,除了具有圓弧形的特徵以外,形制、紋飾的變化都非常的大。珩是我國最古老的玉器形制之一,早在西周時期開始出現,那時的玉珩被人們用作佩于胸前的裝飾品,形狀多不規則,變化較多。春秋戰國時期佩玉盛行,玉珩作為成組佩玉的組成部分大量出現,其形式和紋飾極為豐富,鏤空、浮雕等手法普遍應用,當時還出現了許多的異形珩。漢代以後,由於佩玉在社會中流行的範圍開始變小,因而玉珩的數量也極少。到了明清時期,為了賞玩和收藏,偽古玉中出現了許多的小型玉珩,而日常生活中人們所佩帶的玉珩也已經逐漸演變成了玉鎖、玉牌等新的形式。


  鑒定專家:周南泉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玉器研究鑒定工作36年

  專家評述:“這件玉器從它的造型、紋飾、包漿跟這個圖案來看,它是屬於戰國中期的東西,它的作用就是,當時成組佩,就是從西週到戰國,當時的君子,當時的帝王將相,每個人身上都必須佩玉,它代表他這個身份的,而且還代表它這個很重要禮節東西,身上佩的東西,他的名字是珩,叫玉珩,是和田青玉做的,材料很珍貴,再一個它的工藝集合浮雕、鏤雕還有線刻、切片這幾個工藝,集在一塊做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這個東西,因為它從戰國中期到現在有2500年以上了,所以總的來説,東西很少,還有上面的紋飾,就是那個螭紋,螭紋代表帝王的兒子,所以它特別兇猛,張牙露齒,代表那個帝王“出生牛犢不怕虎”的那種感覺,特別神氣,加上兩邊的紋飾對稱,螭龍底下還有龍紋,很威武,很飄動的感覺,所以從造型,從它這個工藝(看)都很美,所以我根據這個市場價,最近拍賣的價,保守的價,50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