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清代中晚期玳瑁硯屏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24日 16:41)


  藏品名稱:清代中晚期玳瑁硯屏

  收藏者:顏金龍

  藏品來歷:這是持寶人出國談項目時跟當地的一個華僑用一個景泰藍換的。

  藏品特徵:這座插屏寬20厘米,高34厘米,屏框為木質,屏心用玳瑁鏤空雕刻出逑路紋,上面用玳瑁雕刻鑲嵌出了松樹、花草和山石的圖案。其中白色的雲彩、花朵和昆蟲為貝殼雕,屏風底部為木質,鏤空雕刻出了六條龍紋。

  相關背景資料:玳瑁是海龜的一種。目前海龜屬於國家二級瀕危保護動物,上個世紀80年代以後,整個亞洲大陸架上的海龜産卵地在逐漸滅絕,那麼海龜的數量在逐年的減少,整個南海估計只剩下了4000只。為此,國家制定了保護海龜的法律,捕捉海龜屬於違法行為,要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今天我們所討論的內容,僅限于古代傳承下來的藝術品。在海龜中,玳瑁是個體較大的一種,它的甲殼上長著呈覆瓦狀排列的盾片,總數為十三枚,所以玳瑁又被稱為“十三鱗”。成年玳瑁的甲殼是鮮艷的黃褐色,呈半透明,具有溫潤的光澤和美麗的花紋。自古以來,玳瑁就被作為貴重的材料而運用於裝飾品和藝術品中。那時人們對玳瑁、大象、犀牛等珍稀物種,還沒有保護意識,所以在百寶嵌漆器和一些貴重的屏風製作中,都要鑲嵌很多名貴的材料,其中也有玳瑁的身影。現在,玳瑁等珍稀野生動物已經成為人類的朋友,人們在自覺保護它們的同時,也為它們投去了更多關愛的目光。


  鑒定專家:孫克讓 國家博物館研究員、從事書畫、銅鏡、雜項研究鑒定工作21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玳瑁插屏,這個插屏因為它體積比較小,應該是硯屏,硯臺的屏風,從北宋蘇東坡開始,有這種硯屏,這是文房的一種雅供,這個玳瑁屏風做得非常的好,工匠非常注意保持它這個玳瑁的本色,你像石頭做得很大的面積,雕刻那石頭用刀非常的少,把那個原來的原始面,原來的顏色,綠的、黑的、棕的都保留下來了,這是非常可貴的,它上邊那個松樹,它用淺浮雕雕得很細,把它刻畫得比較生動,整個的背景地紋,叫連珠紋,在圖案學裏頭管它叫逑路紋,另外它那個框呢,這個木框也採取了鏤刻的手法,雕刻了六條的龍,雕刻得也很概括,有浮雕也有鏤雕,整個看這個屏風呀,給人玲瓏剔透的感覺,我認為這種器物,應該是清中期偏晚一點,從那個包漿、從那個造型,工藝水平,我感覺到還是相當不錯的,所以我給了這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