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清代同治官窯黃釉簋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24日 16:36)


  藏品名稱:清代同治官窯黃釉簋

  收藏者:李小娟

  藏品來歷:這是持寶人在出國旅遊時花了10萬元人民幣買的。

  藏品特徵:這件瓷器,長31.5厘米,寬21厘米,高15.5厘米.雙耳為龍頭形,瓷器的紋飾為變形的蝙蝠,底部為”大清同治年制”六字楷書款。

  相關背景資料:官窯瓷器從出現開始就代表著中國瓷器的製作水平。據清代唐英撰寫的《陶成紀事碑》的記載,當時禦窯廠所燒的瓷器,釉色達到了五十七種之多。除此之外,清代官窯瓷器的造型和裝飾也極為豐富,既有倣古的器型也有創新的品種。按照不同的用途,清代官窯瓷器分為四大類。第一類是禮儀祭祀器,主要用於宮廷祀典、大婚、祝壽、宗教等活動,主要器型有:豆、簋、爵、爐等等。第二類是陳設器,用於皇宮各大殿和起居室內的裝飾,主要有各式的瓶子、花盆、屏風、繡墩等等,其中瓶子的式樣最多。第三類是日用生活用器,包括日用器具、玩具、服飾等用具。第四類是文房用具,在皇帝從事批文、書法和繪畫中使用。由此可見,清代官窯瓷器已經深入到皇宮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而且在一些地方還取代了原來使用的金、銀、玉、木、竹、漆等材質的器物。公元1868年,禦窯廠為同治皇帝大婚,專門燒制了一大批餐具和日用瓷器。其裝飾均採用黃地兒或紅地兒的粉彩和描金,紋飾有萬壽無疆、喜字、壽字、萬壽萬福等等。款識以“大清同治年制”六字款和“同治年制”四字款為主,另外也有一些書寫“太和殿制”款的官窯器物。


  鑒定專家:王建中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從事陶瓷藝術教學工作19年

  專家評述:“這件作品是清代同治年間的一個黃釉瓷器,它的名字是簋,這個造型是從商周時期的青銅器簋的造型演變而來的,而且這個造型還應該有一個蓋子,那麼簋有圓形的,有方形的,這個呢,方形的在瓷器當中也叫拙器,在製作工藝上這個方形的造型製作起來還是有一定難度的,那麼從這個造型和色彩上(看)呢,是清代的禦窯廠所做的製品是沒有問題的,那麼為什麼給出這樣一個價格呢,它的底部有一個缺陷,另外它又沒有蓋子,因此影響了它的價格,如果有蓋子,如果底部沒有缺陷,它的價格還可以再高一些。”

  專家鑒定團估價:45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