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象牙海水雲龍紋筆筒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24日 16:31)


  藏品名稱:象牙海水雲龍紋筆筒

  收藏者:董路

  藏品來歷:2004年7月,在石家莊花4000元買的。

  藏品特徵:這只象牙筆筒高為12.5厘米,內徑最大處為10.5厘米,最小處為9厘米。通體以波濤水紋為底,上面浮雕和透雕九條龍;九龍翻騰戲珠,遊戲于波濤之中。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的象牙雕刻作品種類繁多,小件的作品有扇骨、香薰、花插等等,比較大的作品有花卉盆景、山水人物、巨型龍舟等等。在眾多象牙雕刻作品中,筆筒是比較常見的一種。清代皇室對於傳統的文人雅士所使用的文房器具倍加重視,從而促進了筆筒雕刻技藝的發展,筆筒由原來的實用性文房用具,一變而成為以觀賞性為主要功能的藝術品。筆筒的材質多種多樣,有木質、竹質、瓷質、玻璃、紫砂、金屬以及象牙和犀角。在各種材質中,象牙始終是名貴的材料,用象牙製作筆筒在明代還是比較少見的。到了清代,雖然雕刻之風盛行,製作筆筒的材質無所不及,但是象牙筆筒的傳世品,數量也不是很多。明代與清代的象牙筆筒,在雕刻風格上存在著明顯的差異,明代多以刀代筆,構圖清新,畫面簡潔。清代則以鏤雕為主,紋飾的立體感較強。


  鑒定專家:張淑芬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古代工藝品、雜項鑒定工作39年

  專家評述:“這件筆筒呀,是以一節象牙來雕刻成的直筒形的筆筒,這個筆筒的通體,它以浮雕的技藝雕刻了海水,以浮雕和鏤雕,雕了九條龍,給人以動感,從它的象牙質地(看),細膩柔潤,並且紋理非常清晰,包漿非常好,所以呢説明它這個筆筒是清早期帶有官方的造辦處,廣州造的風格和特點,這樣呢象牙筆筒在宮廷裏邊,流傳的傳世的也不是很多,所以經過我們專家鑒定團給出這樣一個市場參考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