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金代 上京印造交鈔庫之印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24日 16:26)


  藏品名稱:金代 上京印造交鈔庫之印

  收藏者:李旭

  藏品來歷:2002年,持寶人去哈爾濱阿城出差時買的。

  藏品特徵:這方印,通高5.5厘米,印鈕為板狀,底部為正方形,邊長5厘米,有“上京印造交鈔庫之印”字樣;印的背面兩側分別刻有“行部造”和“上京路印造交鈔庫之印”字樣,在印的一個側面刻有“貞佑二年五月日”字樣,表示日期的數字已模糊不清;印鈕頂部刻有表示方向的“上、下”兩個字。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紙幣的國家。宋太宗初年,隨著商業的繁榮和交易的擴大,當時使用的鐵錢已經不能適應交易的需要,於是在四川成都由十六家富商聯合發行了一種紙幣,當時被稱作“交子”。與宋朝大致相同時期的這個金朝,也在公元1154年也發行了紙幣交鈔。交鈔是金代盛行的紙幣流通券,發行時間大約有80年,曾經流通金國,在金代貨幣中始終佔據主導地位,交鈔作為交易的主要媒介,與錢並用,交鈔分但是為大鈔和小鈔兩種,大鈔有一貫、兩貫、三貫、五貫、十貫五種;小鈔有一百、兩百、三百、五百、七百五種,為了監督紙幣的發行,金代還專門設立了兩個管理紙幣的金融機構,分別叫做“印造鈔引庫”和“交鈔庫”。“印造鈔引庫”的印鑒已經在北京被發現,這一發現成為金朝曾經設立管理紙幣的金融機構的有力物證。


  鑒定專家:齊心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研究員、從事文物考古研究工作43年

  專家評述:“這枚印鑒,叫做印鑒,也是金代晚期地方政府金融機構的印鑒,從它的質地和它的形狀(看),它是呈正方形,它那個把手是板狀的把手,和它的印面,還有印文,它的印文是九疊漢文,九疊篆,同時它這個印文的九疊篆的筆畫是曲折、委婉,連貫一體,所以説從種種它的風格,完全符合我們常見的金代的官印的風格,特別是金代晚期的,根據它這個銘文來看,是貞佑二年,就是金宣宗貞佑二年,公元1214年的,距今有790年,所以我認為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珍貴文物,而不是贗品。現在據我所知,在地方咱們發現那個銅交版,銅鈔版,就是制那個紙幣的版都有,但是這個交鈔庫的印沒有實物例證,所以我們發現這枚金代的金融機構的印鑒,完全可以證實正史和補史,所以它非常具有實證的史料價值,它這不是一般的藝術品,而是一個具有史料價值、學術價值的一個珍貴的文物,我們這個專家團認為它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