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何紹基刺繡書法四條屏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17日 16:37)


  藏品名稱:何紹基刺繡書法四條屏

  收藏者:秦明齊

  藏品來歷:秦女士的爺爺和父親都是書法愛好者,這幅刺繡四條屏是秦女士的爺爺當年收藏的,後來傳給了秦女士的父親,父親珍藏多年,一直未示人,直到一次秦女士去外地旅遊買回一件刺繡品,父母一看就説你這件東西沒有我的好,於是就拿出了這件刺繡四條屏。秦女士這才得知家裏藏著這麼一件寶貝。

  藏品特徵:這件繡品書法四條屏,每幅的內芯尺寸為:縱150.5厘米,橫44.5厘米,這件作品上一共繡有157字;在第四幅的左側繡有“子貞何紹基”的落款和兩枚何紹基的印章。

  相關背景資料:何紹基的楷書取顏字結體的寬博而無疏闊之氣,同時還摻入了北朝碑刻以及歐陽詢、歐陽通書法險峻茂密的特點,還有《張黑女墓誌》和《道因碑》的神氣,從而使他的書法不同凡響。何紹基的小楷兼取晉代書法傳統,筆意含蘊,行草書融篆、隸于一爐,駿發雄強,獨具面貌。他的篆書,中鋒用筆,並能摻入隸筆,而帶行草筆勢,自成一格。何紹基書法,早年秀潤暢達,徘徊于顏真卿、李邕、王羲之和北朝碑刻之間,有一種清剛之氣;中年漸趨老成,筆意縱逸超邁,時有顫筆,醇厚有味;晚年何紹基的書法已臻爐火純青。


  鑒定專家:阮衛平 北京故宮博物院館員 從事織繡品鑒定工作21年

  專家評述:這四條屏呢是以清代晚期碑學名家何紹基的書法為本,以斜纏針刺繡而成,繡工細密,繡字的連筆,飛白也表現得非常的到位,有如呢墨筆書寫一般流暢,完全有何紹基書法行書的特點。這種形式的繡書法作品呢,主要是在清代比較多,尤其是乾隆時期,以乾隆御筆為本的繡書法作品呢,成為了一種時尚,但是呢在此之後呢就很少見了,在社會上流傳下來的繡書法作品呢很少,主要呢收藏在皇宮,所以呢它非常有價值,但是呢這四條屏的外裱工呢,有一些破損,所以呢我們專家鑒定團給了這樣的一個價格,但是呢隨著社會上越來越多的人對織繡品的認同和喜好,我想它定會有升值的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20萬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