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快雪堂記 內殿龍香墨品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17日 16:21)


  藏品名稱:快雪堂記 內殿龍香墨品

  收藏者:李庶

  藏品來歷:這件快雪堂記 內殿龍香墨品是李先生當年在市場上買回來的藏品。

  藏品特徵:這塊墨直徑14厘米,厚2.5厘米,正面為彭元瑞撰《快雪堂記》全文,周邊五條描金神龍圍繞,上有“禦制”二字。背面為“快雪堂”圖案,墨側左方為楷書“乾隆年制”,友方為楷書“內殿龍香”。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製作高檔徽墨,中間要加入麝香、梅片、冰片等名貴香料,從而使得這種墨能保存百年而清香不斷。到了清代,宮廷用墨依然沿襲明代加入香料的做法。清代宮廷用墨分為禦墨和貢墨兩種。禦墨是指專門給皇帝製作的墨,它的來源一部分是由內務府承制,另一部分出自徽州制墨名家之手。所謂貢墨,一般是由封疆大吏請名家製造,然後進獻給皇帝的墨,這類墨通常都署有進獻者的名款,有的還署上制墨者的名款。貢墨一般正面是畫,背面是字,書寫的內容,主要是對正面雕刻作品的一種闡述,有的是名人的詩句,也有的是一段稱頌的詞語。清代制墨名家的墨版,一般都直接取材于書畫作品或詩文題咏,墨面上的微型書畫雕刻極其精到,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清代有四大制墨名家,他們是曹素功、汪近聖、任節庵和胡開文,直到今天人們仍能看到這四位名家的傳世作品。


  鑒定專家:張淑芬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古代工藝品、雜項研究鑒定工作40年

  專家評述:這錠墨呢是乾隆年時,汪近聖鑒古齋的一個墨品,汪近聖是清代的四大制墨家,鑒古齋是他的齋堂名,在乾隆六年他的次子,被招進入宮,教習制墨,使乾隆時期墨的製作提高了一個水平。剛才説得不錯,是這樣的。這塊墨呢製作非常的精工,是上乘的煙料,它的墨模雕刻非常精工,著色、泥金都比較保存得的不錯。墨錠呢也比較大,另外呢它是大臣彭元瑞貢進到宮廷裏邊兒的供墨,這個貢墨呢一般的是大臣進貢的,可以寫“禦制”兩個字,彭元瑞呢非常精通詩文,很有學問,所以他得到了乾隆皇帝的賞識,他很多的文房用具進貢到宮廷裏邊兒,在我們故宮博物院保存挺多所以呢根據這個墨質、墨模,根據市場的墨價,市場的一些參考,我們這個專家鑒定團呢給出一個8萬的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8萬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