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錢維城《禦制浙江12名勝詩圖冊》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17日 16:16)


  藏品名稱:錢維城《禦制浙江12名勝詩圖冊》

  收藏者:木鐘偉

  藏品來歷:這本錢維城《禦制浙江12名勝詩圖冊》是木鐘偉的朋友在十幾年前買的,因為朋友來不了現場,故委託木鐘偉到現場。

  藏品特徵:這本《錢維城山水冊頁》縱28厘米,橫18厘米,封面是如意雲套,上有題簽《禦制浙江名勝詩圖》,內紙是黃色,共12頁畫,24頁書法,一共36頁,扉頁為灑金開化紙,內容為錢維城摘錄辛未、丁醜、壬午、乙酉四年中的禦制名勝詩及其所繪製的細筆青綠山水禦制詩意圖,落款為”臣錢維城恭繪”,並有”臣”、”維城”等朱文方印。

  相關背景資料:錢維城,字宗磐,號幼庵、茶山,晚年又號家軒,江蘇武進人,生於1702年,卒于1772年。錢維城擅長山水畫,他的繪畫遠學元代四家即黃公望、倪瓚、吳鎮、王蒙,近學清初四王即王時敏、王鑒、王徽、王原祁,而且還直接得到董邦達的指點。錢維城投身科舉時,很少有人知道他擅長書畫,直到狀元及第後,在隨乾隆的一次狩獵中,乾隆射中一隻老虎,於是錢維城受命創作“射虎圖”,作品完成後乾隆連連稱讚,並下令將此畫刻在木蘭圍場的石頭上,從此錢維城在畫壇上名聲大振。在錢維城的繪畫中,帶棱角的石形、雙勾少皴的樹榦,以及中鋒含蓄的細筆、淡墨勾皴的線條,都存有董邦達的筆意,但他更擅長縝密的用筆和青綠、赭石相間的設色,其中也顯示出清初“四王”的流派風格,他的作品經常呈現出來的是一派宮廷富貴的氣息。在乾隆的收藏目錄《石渠寶芨》中,收錄的錢維城作品有160多幅,由此可見乾隆皇帝對錢維城作品的賞識程度。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40年

  專家評述:這件東西呢,它的裝裱形式確實是清宮舊藏的,那麼裏邊呢寫的是“臣錢維城恭繪”,這樣的作品叫臣字款作品,有很多臣字款作品實際上是代筆。那麼從它的內容我們來考察呢,寫的是乾隆皇帝的詩,又畫了畫。錢維城呢經常為皇帝的禦制詩啊來作畫,作了很多。那麼從這個畫的風格來看,用的皴法呢主要是學王原祁、黃公望的披麻皴,細細的,同時用了小青綠的設色。這個風格呢是跟他的存世作品的風格是一樣的,錢維城寫的一手非常好的書法叫管格體,就是非常公正、非常端麗的字體,這個字也是他寫的,所以從他的藝術風格來分析的話呢,從書法到繪畫都應該是他的親筆,這樣的話呢,作為親筆的作品,又收藏在清代的內府,它的價值就比較高,我想80萬呢應該是比較合適的,所以這個價格我是這麼定下來的,僅供參考。

  專家鑒定團估價:80萬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