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明人七家詩札手卷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5日 15:44)


  藏品名稱:明人七家詩札手卷

  收藏者:王佳齡

  藏品來歷:差不多十年前我父親從別人手上花了將近兩萬元購買的。

  藏品特徵:這幅詩札卷縱30厘米,橫300厘米。從右到左,分別裝裱了七位作者的11幅詩札以及扇面。其中有彭年的一通手札,黃姬水的三通手札,徐中行的一通手札,張鳳翼的三通手札,張譽的一幅詩札,陸安道的一通手札,以及文徵明的一幅行書扇面。

  相關背景資料:作為吳門書法代表之一的文徵明,是明代中期著名的畫家、大書法家,以小楷和行書著稱於世,書法風格平和而典雅。他的小楷受王曦之,王獻之影響較大,筆勢輕靈飛動,筆畫婉轉,風格清秀俊雅。晚年八十歲以後的小楷,筆筆精細工整,尤其見功力深厚。他的行書博采唐、宋、元諸家之長,法度嚴謹而意態生動。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筆法行中帶草,用筆氣貫神溢,轉折圓熟流暢,點畫掩映間一派瀟灑秀逸的風姿。晚年他學習黃山谷的大行書,寫得蒼秀擺宕,骨韻兼備。文徵明一生書風嚴謹,老而彌篤,以“書名而雄天下”,門生弟子無不受其影響。眾望所歸,文徵明成為繼祝允明之後,吳門書派的又一位領袖人物。


  鑒定專家:史樹青 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副主任、國家博物館研究員、從事書畫、玉器、瓷器、銅器等研究鑒定工作61年

  專家評述:這個手卷呢,定成明朝七人的詩札卷,明朝這幾位,文徵明,張風翼,黃姬水,徐中行一共七位,他們的一個詩札卷,不叫書札卷,叫詩札卷,因為其中有作詩的,有的是來往書信,這個詩札卷呢,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我是高興極了,因為其中有黃姬水,他是黃省曾的兒子,這爺倆都是大著作家,《四庫全書》都有他的書,都有著作。這都是在吳門的文人,文化人,知識分子裏頭都是很重要的人物,我感覺這個裏頭這個書法,我見的不多,好幾個人我是生名頭,是我第一次看見黃姬水的墨跡,我感覺這個卷子是很有價值,雖然是一些冷名頭,也不在書法界有名,可是這裡邊書法之美是次要的了,欣賞字畫,收藏字畫,只看書法之美,不看這個內容那是不對的,應該是首先看內容,後看書法,我弄了60年的字畫了,我第一次看見這幾個名頭的東西合在一起,裱在一起,合裝的,一封信一封信,一首詩一首詩,裱在一起,這是我的眼福,我感覺很好,所以我價錢呢給定得高一點40萬,最近書畫的行情猛漲,這個東西,還應該提高點,40萬都不止,我感覺。

  專家鑒定團估價:40萬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