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粉彩花卉瓷火鍋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5日 15:39)


  藏品名稱:粉彩花卉瓷火鍋

  收藏者:謝玉紅

  藏品來歷:三十多年前我爺爺去世的時候給我留下的。

  藏品特徵:這件瓷質火鍋,高20厘米,鍋體直徑24.5厘米,底座直徑15厘米。鍋體和底座為瓷質,鍋體的中心部分是銅制的爐膛。器身和器蓋上有牡丹、桃樹等粉彩花卉紋飾,底座上有九個字的大篆:“山父作寶鼎其萬年永”。

  相關背景資料:大約一萬年前,我們的祖先發明了最早的容器──陶鼎,形象地説它就像是一個非常大的火鍋。當時,人們把各種能吃的食物一起放入鼎裏,然後在鼎的底部生火,把食物煮熟。由於鼎的體積太大,不容易移動,所以只能放在一個固定的地方。到了西周時期,陶鼎被改造成了較小型的器皿,很快它又被銅制的鐵制的食物容器代替了。從元代開始,火鍋的變化並不太大。由於火鍋在使用中需要燃燒木炭,所以在我們大力提倡保護生活環境的今天,這種燒碳的火鍋逐漸被撤下了餐桌,它們也將隨之成為歷史。


  鑒定專家:華義武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 從事瓷器、玉器、銅器等研究鑒定工作41年

  專家評述:這件瓷火鍋很少見,它畫得彩色比較淡雅,花紋比較精細,我給它定的是20世紀初期的産品,它和過去清末時期的粉彩不一樣,清末時期的粉彩畫得比較濃重,這個畫得淡雅,而且清晰,它畫的花卉,一個是桃樹,一個是牡丹,牡丹代表富貴,桃樹代表長壽,前面還有一個山代表南山,所以這件瓷器有很大的寓意,叫富貴,多壽,壽比南山,而且下部有鐘鼎篆書字,這個中鐘鼎篆書字實行是從光緒末期開始,在一些瓷器上就開始寫鐘鼎文,等到20世紀初期以後,這些寫法就不再存在了,這件瓷器流傳到現在非常不容易,這件瓷器火鍋,它裏面的銅的火柱,現在恐怕再鑲嵌也不太容易了,所以比較珍貴的,根據目前市場的價格我給它定個3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3萬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