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清嘉慶通寶錢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5日 15:33)


  藏品名稱:清嘉慶通寶錢

  收藏者:余盈

  藏品來歷:這是我叔叔的,他是個錢幣愛好者,今天來不了,所以委託我拿過來請專家鑒定。

  藏品特徵:這枚古錢直徑為6.3厘米,穿孔為1.3厘米,錢幣厚度為0.6厘米,銅質為精黃銅。錢幣正面是嘉慶通寶,背面是天下太平。有包漿,品相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古代的花錢,有一少部分來源於宮廷,這部分花錢被人們稱之為宮錢。宮錢的使用源於唐代,到了清代,宮錢的發展達到了鼎盛。當時宮錢是用官爐鑄造,主要用於皇宮的節日慶典裝飾,每年臘月負責鑄造宮錢的部門都要把一批精鑄的宮錢送入皇宮,作為宮燈的錢墜。我們現在見到的清代宮錢,一般正面是年號,背面是天下太平、八卦圖、或者吉語等等。在這些宮錢中,正面是年號,背面是八卦圖的上樑錢是最為典型的一種。宮錢與民間花錢的最大區別在於,宮錢使用的銅質是精黃銅,而且製作也非常精緻。


  鑒定專家:陸昕 中國收藏家協會錢幣專業委員會副主任 從事花錢收藏和研究工作16年

  專家評述:這枚嘉慶通寶背天下太平,確實是一枚宮錢珍品,那麼我剛才也仔細看了一下它的銅質,銅質非常細膩,金黃銅,銅質精良,那麼鑄造呢也非常細膩,我仔細看了一下它的字口,字口高挺,地章也很平整,它的這個錢幣的邊緣和穿口也都經過這個打磨和修整,那麼像這種工藝也只有在宮錢裏面,宮廷用的這個錢幣裏面才能夠出現。那麼宮錢在這個錢幣收藏裏呢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門類,那麼因為它的獨特的用途以及它的工藝和這個存世量非常的少,所以一直也受到這個錢幣愛好者的喜愛,那麼這枚錢我為什麼把它定價做八千元呢,那麼是參考了最近的一些這個錢幣拍賣的一些市場行情,我給出的這個價格,那麼我個人認為這枚錢實際還應該有很大的升值的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8千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