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福壽三多鏤空洗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5日 15:26)


  藏品名稱:福壽三多鏤空洗

  收藏者:孟康

  藏品來歷:兩三年前我從朋友那得到的。

  藏品特徵:這件筆洗長23厘米,寬17厘米,筆洗四壁鏤空雕刻,紋飾有36只壽桃,5只蝙蝠,3只猴子,以及佛手、石榴等等。底部高浮雕著盤繞的桃枝紋。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乾隆到嘉慶時期,宮廷用玉直接受到宮廷院畫藝術的支配和影響,做工嚴謹,一絲不茍。玉器製作不僅雕琢細緻,而且在拋光上不惜工本,玉質溫潤晶瑩的美感被展示得淋漓盡致。宮廷用玉的發展也帶動了民間賞玉之風的興盛,一時間,用來陳設、佩飾、祭器、文玩、用具、鑲嵌等各種用途的玉器,不勝枚舉。當時最負盛名的制玉中心在蘇州,蘇州的玉器不僅精緻秀媚,而且高手林立,很多內廷制玉的工匠都來自於此地。他們善於借鑒繪畫、雕刻以及工藝美術方面的成就,同時吸收外來藝術的精華,把陰線、陽線、平凸、隱起、鏤空、俏色等多種傳統做工,通過糅合變通,創造出了很多極富工藝性和裝飾性的玉雕作品。


  鑒定專家:趙永魁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研究委員會高級工藝師 從事玉器鑒定工作46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白玉桃形洗,它那洗呢是桃形,外面雕的呢是桃樹和桃枝,有36個桃,上面有三個猴,還有一個佛手,一個石榴,佛手、石榴、桃是福壽三多,是吉祥化,這個是一個鏤空雕,分了好幾層,像這種雕法呢是清代中晚期的一些手法,在乾隆的時候呢,這種手法比較少,這是在鴉片戰爭之後,這個為了迎合國外的技巧,所以加大了這個鏤空雕的技法。到了(二十世紀)時候的,和這種雕法又不一樣了,所以我斷定它是在清代的中晚期,也就是道光以後,到(二十世紀)二十年以前的一件作品。這個是這個年代年限,(二十世紀)二十年代以後呢,它就是有一些就是有國畫的章法的手法在上去了,這種雕法就比較少了。為什麼這麼雕法呢,這是在清代流傳下來的一些細工雕法。乾隆呢非常喜歡玉器,雕刻玉器呢喜歡細工,他的作品呢講究這個玉韻內涵,雕工細膩,但是這件作品呢,從雕工上不是乾隆時期的東西,雕工我看了看,不是很細膩,這裡邊這個桃那個口做得不規矩,另外這個桃形呢,做得也不好,但是從整個鏤空效果來看呢,非常的豐滿,玉質感也非常強,這個玉種呢應該是中上等的白玉,而不是最好的白玉,所以通過這些這個它的歷史價值和雕工的價值,以及現在的行情,我們鑒定團呢給了個90萬的這麼一個價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90萬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