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掐絲琺瑯寶相花紋熏爐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29日 16:08


  藏品名稱:掐絲琺瑯寶相花紋熏爐

  收藏者:周紅衛

  藏品來歷:幾年前,花一萬塊錢買的,從一位朋友手中買過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器物通高33厘米,由三重結構組成,底座上有三隻怪獸,三隻怪獸頭頂著整個爐身,爐身的兩邊是對稱的兩隻怪獸,爐蓋採用的是鏤空的技法,刻有雲紋。底部刻有“老天利制”的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香爐的演變,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當時已經有燒炭取暖以及烹煮物品的容器了,直至西漢時期,東南亞以及西域一帶的香料才開始輸入中國。這些香料不但貴重,而且多為樹脂類香料,必須放在燃料上薰燒,於是薰爐的形制隨之也發生了變化。早期的豆形薰爐爐身比較淺,為了薰燒樹脂類的香料,爐身要做的深些,以便在爐下部放置炭火。為了防止炭火太旺,爐身下部的進氣孔縮成很窄的縫隙,同時將爐蓋增高,輪廓多呈圓錐形,上邊再裝飾山巒等雕飾,這就是中國香爐的始祖──博山爐。薰爐的製作材料非常豐富,有青銅、陶、瓷、玉等等。因為青銅堅牢而且散熱性能較好,所以青銅的質地是最好的。琺瑯工藝是從西方傳入中國以後,並且出現了琺瑯薰爐。


  鑒定專家:夏更起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漆器、玻璃器、琺瑯器等鑒定工作34年

  專家評述:所謂爐,有的(是)圈足,有的是三條腿的立足。那麼這個熏爐在造型上非常奇特,就我來説,幾十年,國內外見到的是惟獨的這麼一件,它把三個足收進來,又下面接了一個座,一個柱型的一個座,像這種造型非常奇特,很少見。從它的工藝來講,掐絲很細,釉色很艷,這正是清末民國時候的特點。那麼這件東西,它下面有“老天利制”這個銘文,北京在民國時期有五六個民間作坊,老天利是其中之一,而且它的名氣在這些作坊裏邊是比較大的,當時它的作品就銷往國內外。它的作品現在拍賣市場上也經常出現,價位比較十年前,逐漸在上升,那麼我參考了這個拍賣價格給它4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4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