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沈周《河濱垂釣圖》頁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29日 16:03


  藏品名稱:沈周《河濱垂釣圖》頁

  收藏者:毛英偉

  藏品來歷:這這幅畫是我的一位收藏的。

  藏品特徵:這幅鏡心縱32厘米,橫42厘米。取材“寒江獨釣”的雪景山水,畫面右上角有款識“竹莊沈周”,並鈐蓋朱文方印“石田”。右下方鈐蓋朱文方印“沈氏啟南”。

  相關背景資料:沈周字啟南,號石田,晚號白石翁,人稱白石先生。今江蘇蘇州人。沈周出生在一個書畫世家,畫風繼承了家傳與師教,受王蒙的影響也較大,四十歲以前的作品多為小幅,很多精美的小品堪稱是他的傑作。四十歲以後,沈周開始畫大幅作品。這不僅僅是畫幅尺寸的擴大,畫家的筆墨也逐漸放開,風格逐漸轉向雄健而沉厚。這一時期他受黃公望的影響頗深,畫風很得黃公望的寂靜和平、氣韻深長的神韻。沈周晚年醉心於學習吳鎮的筆墨,使自己的粗筆山水更趨於雄健蒼勁,凝重渾厚。沈週一生執著地學習傳統繪畫,他的作品構圖平穩,山水景物自然地透著勃勃的生氣,筆墨質樸雄渾,充滿平和怡悅的氣氛。這是他繼承發揚傳統,為吳門畫派建立起來的新的審美典範。


  鑒定專家: 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書畫鑒定工作40年

  專家評述:沈周的這些東西,咱們從畫的風格、從這個字、題的字的書法、從印章、再從材質這幾方面綜合來分析,雖然沒有年款,沒有其他旁證材料,我們可以肯定這件東西應該是真的。我們看這張畫上,畫的確確實實比較簡單的,甚至有點簡率。樹上點了很多點,石頭上也點了很多點,這種點子都是用比較毛的筆往上撮的,撮上去的。這樣是沈周晚年點苔的習慣。另外皴法,下面的那個平坡的皴法叫披麻皴,有點砍的那種味道,也比較粗。上面那個遠山呢,我們看到他是用比較圓潤的那種斧劈皴跟披麻皴,所以這些皴法,也符合沈周晚年的特點。竹莊沈周,從字體來看的話,已經到了他晚年學黃庭堅時候的那個字,比較長、有點斜,旁邊是有個印章叫石田,那是它的號,那麼這塊印章,它刻了很多方,一般都對不上,但是這方印章是對得上的,所以很難得。那麼至於為什麼定這個價格呢?就是説,它應該是一套冊頁裏面的一開,照理説應該是到不了10萬塊錢,但是現在我是這樣想的,現在在當代,近現代的書畫的價格是成倍地往上漲的時候,作為明代的一個中期的一個畫家,特別是吳門四家之首,文徵明跟唐寅的師傅、老師,它的價值也應該往上升一升,所以我給它加了2萬塊錢,變成了12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12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