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儀錶機床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27日 15:49


  藏品名稱:儀錶機床

  收藏者:劉書利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師傅在2000年去世後留給他的紀念之物。

  藏品特徵:這臺機床長30厘米,高17厘米。機床的中心高度為5厘米,索嘴0.8厘米,床面下方的螺絲可以調整手把刀架的距離,帶螺絲的底座直徑為8.5厘米,可以將車床固定在床面上。

  相關背景資料:機床是機械工業的基本生産設備,機械産品的零件通常都是用機床加工出來的,機床的品種、質量和加工效率直接影響著其他機械産品的生産技術水平,因此,機床工業的現代化水平和規模,是一個國家工業發達程度的重要標誌之一。在公元前二千多年出現的樹木車床可以説是機床最早的雛形了。公元十二世紀和十三世紀後半期,出現了裝有繩索擒縱機構的原始鐘和天平式鐘。表明時鐘齒輪系統有了進一步的發展。這個時期曲柄連桿機構原理已經用於機械。加工機械方面出現了手動車床。十五世紀由於鐘錶製造的發展,推動了機械技術的發展,出現了鐘錶匠用的螺紋車床和齒輪加工機床。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帶來了機械工業的大發展,此後各種自動化的機床開始發展起來並且朝著精密化的方向邁進。


  鑒定專家:董天午 北京工業大學機電學院教授、從事機械設計、研究、教學工作40年

  專家評述:“這一台車床應該屬於儀錶車床它的主要功能是加工旋轉類的零件它是一個(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的産品就是根據分析這個東西在國內曾經解放初期吧解放前後曾經仿製過它的價值為什麼定在3萬就是由於它還有一些缺陷缺少這個縱橫的進刀的滑板的刀架另外還缺剛才所説的那個銑頭、磨頭所以由於有這些缺點呢這些不足就是它附件不足所以我們給它定價就給它一個定位3萬元如果是很完整那麼這一套東西呢可能要值幾十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