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寶相褐釉花紋甕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27日 15:44


  藏品名稱:寶相褐釉花紋甕

  收藏者:王永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受朋友之托,將朋友的這件藏品帶到了節目現場,他的朋友是多年前從山東桓臺一個老教師的手上收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器物通高51.5厘米,口部直徑為25.6厘米,腹部直徑為36厘米,底部直徑為15.5厘米。器物通身為醬褐色釉。周身有模具壓出的九九八十一朵寶相花,每朵花的直徑為6.5厘米。器物內佈滿醬黑色釉,並且有黑色梅花紋飾。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紋飾的主題,主要是以動物和幾何圖形的紋飾為主。從魏晉南北朝開始,在佛教裝飾藝術的影響下,植物花卉題材的紋飾滲透到了包括陶瓷裝飾、建築裝飾和金屬器皿裝飾等幾乎所有的藝術領域。佛教將蓮花視為聖潔、吉祥的象徵,自南北朝開始,蓮花紋飾便被大量運用在了石窟裝飾藝術中。北朝時期的蓮花圖案以寫實造型為主,多選取正面俯視的角度來表現,中心為圓盤狀的蓮蓬,蓮瓣向四週均勻的呈多層放射狀排列。這種圖案發展演化到隋唐時期,造型更加飽滿。從花形看,除了蓮花,還有牡丹花的特徵,花瓣多層次的排列,使圖案具有雍容華麗的美感。這種圖案又被稱為寶相花。隋唐以後寶相花廣泛流行于織錦、銅鏡以及瓷器的裝飾上,含有吉祥、美滿的寓意。是一種獨具我們民族特色的圖案紋樣。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陶瓷鑒定工作35年。

  專家評述:“這件東西從它的胎、釉和做法來看,應當是北方地區窯口的産物,時代看起來應當是北朝晚期的實物,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北朝的瓷器在歷史上有幾個特徵:第一它受佛教文化的影響,大部分很多紋飾都跟佛教有關係,你像它這上邊的寶相花,這個寶相花本身跟佛教就相關比較密切,像這個同類的産品,我們猛一看應當是比較糙的,但是北朝的瓷器,在歷史上一個是傳下來的比較少,所以我們一般在博物館裏邊像這種定級的,就是説傳世比較少的,定級定得都比較高,除了這點之外呢,還有一個就是我們如果定它這個價值的時候,也要考慮一下名人的效應,你像剛才他講的這個王漁洋,王漁洋本身是一個有名的名人,所以如果要是他的祠堂裏邊放的東西,這個本身就應當有,如果要從經濟價值來説,就應當有增值的可能性,而且空間很大,所以我們經過跟專家團研究,大傢伙一致的意見認為,像這個瓷器定為48萬元,這是非常保守的一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48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