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花鳥圖軸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27日 15:34


  藏品名稱:花鳥圖軸

  收藏者:陳穎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姐夫于2000年,花了2萬元錢在一個舊貨市場上買的。

  藏品特徵:這幅作品,橫21厘米,縱89厘米。畫面中的枯枝出自張大千之手,畫面左邊有他的題款:“大千居士寫枯枝紅豆”,並鈐蓋有兩枚印章,分別是“大風堂”和“大千”。畫面中枯枝上停歇的小鳥則出自於非闇之手,並題有“非闇補鳥”四個字,下方鈐蓋有“非廠”和“于照之印” 兩枚印章。畫面的右側還有溥儒的題句:“山果含秋露,幽禽啼曉風。心悆題句”,下方也鈐蓋有一枚“溥儒”的印章。

  相關背景資料:張大千、于非闇和溥儒三位書畫家,在二十世紀的中國畫壇中極富盛名。張大千自創的潑彩潑墨畫,于非闇的工筆雙勾重彩花鳥畫,以及溥儒剛健秀逸的行書,都體現了他們深厚的藝術功底。張大千,號季爰,字大千,別號是大千居士。張大千的山水畫名傾海內外,而他的花鳥畫,也別具一格,其中花卉就是一個重要的題材,他所擅長畫的花卉種類很多,如荷花、秋海棠、牡丹、蘭花、水仙、梅花等。張大千畫花卉有兩個原則:不喜歡的東西不畫;不了解的東西不畫。他説,畫花一定要時常觀察花的神情。他一向要求自己畫“池塘的花”,而不是畫“花瓶裏的供花”。 于非闇,原名于照,字非廠,擅長工筆花鳥畫,他的工筆描繪細膩,對花卉、草蟲的捕捉生動傳神,線條挺秀工致有力,設色強烈不失沉穩,而且富於裝飾趣味。于非闇是近現代中國畫史上致力於工筆花鳥畫研究與創作,並有著重要成就的畫家。溥儒,字心畬,別署西山逸士,北京人。他是前清宗室,恭親王的嫡親孫子。溥儒由於家庭的關係,飽覽了大量的清宮藏曆代書畫名跡,再加上他深厚的文學素養,因此在二十世紀四十年代的北京,書法、繪畫聲譽極高。他的書法秀逸挺勁,用筆輕重疾徐,起伏頓挫,極富變化。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書畫鑒定工作39年。

  專家評述:“這個是張大千、于非闇跟溥儒三個人合作的一件花鳥花立軸。從畫風來看,這個畫風也符合這三個人這個時期的面貌,我們知道張大千在40年代以前,學了很多傳統,那麼這張當然是花鳥畫了,他上面自己題的字,説的是“枯枝紅豆”,這個枝實際上並不枯,還是很茂盛的,他説的枯枝,就是用枯筆畫的枝條,紅豆也不是相思豆的紅豆,就是用紅的顏色畫的豆,他用的這個辦法,叫設色沒骨法,就是説不勾勒輪廓線,直接是用顏色來畫出葉子跟花,那麼跟他這個時候的風格是吻合的;那麼再從於非闇的鳥來看呢,有些地方也是用的設色沒骨法,也沒有用線條來進行勾勒,像樹上的那個鳥,但是它的頭腿還是勾勒的,這樣的話就取得和諧,那麼他的字就典型的是他的字,因為他學的宋徽宗的瘦金體,這個字是典型的瘦金體,所以于非闇的字也是對的;那麼溥心畬並沒有畫畫,他就在上面題了一首詩,那麼從書法的風格來看呢,就是典型的溥儒的他的那個面貌,很剛勁,所以這樣來一看的話,這三個人的書法跟繪畫的風格都是對的,那麼應該説這是一張真跡,張大千的畫大家都知道他的價格,主要是張大千畫的,當然尺幅比較小,那麼也值個十幾萬,再加上溥心畬的字,加上于非闇的鳥,再加上他們三個人合作的這樣一段的佳話,我想定二十萬是比較合適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