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西漢玉鋪首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27日 15:28


  藏品名稱:西漢玉鋪首

  收藏者:程宏安

  藏品來歷:這件器物是他的朋友從國外帶回來的,持寶人最後用自己收藏的一件牙璋與他作了交換。

  藏品特徵:這件器物,局部有微沁,呈黃褐色。通高19.5厘米,寬14.2 厘米,整體由鋪首、套環、圓環組成,並且用浮雕、鏤空、陰刻三結合技法磋琢而成,在鋪首兩翹角的下部各有一個小孔。鋪首主體為一獸面,額部用浮雕、鏤空技法琢了一個展翅的鳳鳥紋,兩側為浮雕轉體螭虎紋,嘴巴是一個鏤空長方孔,長方形活環與下方圓環相套,活環表面有連續的凸棱和凹槽。圓環左右兩側各浮雕一個回首轉體出沒于雲霧中的螭虎紋。

  相關背景資料:漢代也是我國玉器發展史上的一個高峰期,特別是西漢中期以後,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中央統治力量的加強,使得玉器手工業蓬勃發展起來。造型和製作工藝都達到了一個新的水平。從發掘出土的漢代玉器看,西漢前期,由於經過秦末的戰亂,玉器手工業沒有什麼發展和創新,當時的玉器造型和紋飾,主要是承襲了戰國以來的傳統;漢代中期以後,新的品種和器形陸續出現,玉器製作工藝上逐漸形成新的藝術風格。在雕琢工藝方面,西漢時期透雕、圓雕、高浮雕的玉器增多;在造型、紋飾的風格上,西漢時期也有較大的變化,一些富有現實感和生命力的像生類玉器,把形與神巧妙地結合在一起,藝術水平大大超過了先秦的玉器。這一時期在中國玉器發展史上,起著承前啟後的作用。


  鑒定專家:汪遵國 南京博物院研究員、從事玉器研究鑒定工作32年

  專家評述:“那麼這件的玉種呢我仔細觀察了是和田白玉的上品經過漫長的年代它已經有了輕微的受沁因此就是這件東西肯定是一件真品這件玉器上面的紋飾有獸面紋有鳳鳥紋還有螭虎紋它的做工特點是浮雕鏤空跟陰刻結合做起來的而且還有活環它是一塊玉料把它分開來然後再做成的所以按照這種紋飾跟工藝的特點它應該是西漢時代的作品也就是公元前二世紀到一世紀的作品我根據出國展覽的文物的保險價和國內外市場的拍賣價綜合起來考慮這一件的價位至少應該是120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