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雕漆人物長方盤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21日 14:34


  藏品名稱:雕漆人物長方盤

  收藏者:李運德

  藏品來歷:這件雕漆人物長方盤是李運德先生從一個朋友受裏花了一千元人民幣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漆盤長38厘米,寬25厘米,漆盤中心雕刻攜琴訪友圖,漆盤外框雕刻纏枝花卉紋,四角略有損傷。

  相關背景資料:光緒年間已無官造漆器作坊,製作技藝幾乎失傳。由於清宮內需要修理雕漆工藝品,北京的民間雕漆又興起。當時的一些雕漆藝人,他們從清宮內需要修理的破損雕漆品上得到啟發,併合作創辦了一些雕漆作坊,于清光緒二十七年,在北京剪子巷開業,取名"繼古齋雕漆商會"。他們自己動手研究製作和仿製清代宮廷雕漆,並招收徒弟,經過幾年的努力,將清代雕漆的風格繼承下來,並有明顯的北京地方色彩。他們的刀法棱角清晰,題材以花鳥龍鳳、山水人物、吉祥圖案為多。從此,北京雕漆揚名國內外,一度又出現繁榮的局面。並對近代北京雕漆技藝的發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鑒定專家:薛捷 首都博物館館員 從事玉器、金銀器、雜項鑒定工作24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剔紅攜琴訪友紋的長方盤兒,這件東西呢是清代晚期的作品,為什麼説它不是明代的呢,明代所用的原材料呢,比一般的時期的話要考究,而且隨著保存的時間的久遠,它在器物的表面上會有一種特細如牛毛的那種淺的冰裂紋,不會因為時間存的長久,導致這個雕漆的漆片大片的脫落。第二它的紋飾雕刻,人物整個的造型顯得呆板,立體感呢也差一些。第三呢明代的漆器的胎子一般都是木制或者是金屬胎,這個的話呢是木灰胎、披麻,所以它上頭的雕漆呢,隨著時間和溫濕度的影響呢,就造成它大片的脫落,我覺得這件漆盤修不修的話,對於它的升值空間,都沒有什麼大的提升。隨著時間啊,可能有些漆片還要再脫落,升值的空間不太大。但是如果您喜歡這個東西,作為收藏的話呢也還是挺好的東西。

  專家鑒定團估價:2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