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綠釉雕瓷山村景色筆筒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21日 14:24


  藏品名稱:綠釉雕瓷山村景色筆筒

  收藏者:李秀本

  藏品來歷:這件綠釉雕瓷山村景色筆筒是李秀本先生家傳之物,原來李秀本先生家裏有不少祖上傳下來的瓷器,很多都打碎了,就這件筆筒保留到了現在。

  藏品特徵:這件筆筒高14厘米,直徑12厘米,綠釉,主體為雕瓷鄉村山景圖。

  相關背景資料:雕瓷工藝製作原料的産地非常廣泛。可塑性強,題材豐富。燒成後瓷質晶瑩光潔,易於清洗,為人們所喜愛,是最能深入人們生活之中的一種民間工藝美術品。清代,專門從事雕瓷生産的作坊和技藝人員越來越多,工藝技法多樣,有圓雕、捏雕、鏤雕、浮雕等。品種從家庭陳列欣賞品、小玩具、清供祭祀器皿、實用雕瓷,到用於建築的裝飾部件等,應有盡有;雕刻題材也非常廣泛,有神佛菩薩;有神話、小説、戲劇中的人物;還有飛禽走獸,以及反映當時民間生活的各種題材。很多題材的作品都是成套成對,寓意吉祥。比如福祿壽三星、八仙、十八羅漢、對鹿、對象、對獅、對鴨、對孔雀、對鸚鵡等等,這種造型在當時普遍流行。清代雕瓷産品已廣銷國內外,景德鎮是我國重要的雕瓷産區之一。


  鑒定專家:張茹蘭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 從事瓷器、雜項等研究鑒定工作40年

  專家評述:這件綠釉雕山村景色筆筒是清末光緒年間的,它雖然底下有一個康熙款,但是它是清代末期的,因為雕瓷從乾隆時期才開始,特別是這種雕刻的文具,一般的都是從嘉道開始才有。這件筆筒呢為什麼我給它出價五萬元呢,因為它這筆筒呢雕得特別好,山水人物還有那個房子,都雕得特別細緻,它的層次分明,而且呢這個這個筆筒保存比較完好,從目前市場價值來看,這個文具是市場價值賣得最好的,比它小一點的都拍一萬多、 三萬塊錢。這個筆筒比較適中,而且是在雕瓷筆筒當中,是一個民用佳品,所以我們評價為五萬元。這個筆筒還有升值的可能性,我們就是説現在給的價格就比較適中。

  專家鑒定團估價:5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