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雲龍紋粧花緞朝袍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21日 14:18


  藏品名稱:雲龍紋粧花緞朝袍

  收藏者:李雨來

  藏品來歷:這件朝袍是李雨來先生無意中在地攤上買來的,由於李雨來先生對刺繡作品一直情有獨鍾,所以得到這件朝袍很驚喜。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身長138厘米,通袖長204厘米,胸圍78厘米,下襬通長140厘米,由片金邊及貂皮鑲邊,前後胸和兩肩處各繡一條正龍,馬蹄袖、腰帷處、折裥處以及裙子的下襬,共繡有形態不同的龍紋。整件服裝共繡有大小不同,姿態各異的龍紋共三十八條,此外還繡有日月星辰等十二章紋樣。

  相關背景資料:早在崇德年間,皇太極就認為“服制是立國之經。”到了乾隆時期,終於制定出了完整的清代冠服制度。清代皇帝的服飾分為規格最高的禮服,規格稍低,稱為龍袍的吉服;日常穿著的常服;巡狩時穿用的行服;以及雨服等。不同場合,穿戴的服飾都有嚴格的規定。朝服是皇帝在大婚、大典、祭祀等重隆重典禮上所穿的一種禮服,分冬夏兩種款式。區別主要是在衣服的邊緣上。秋冬季的朝服用皮毛裝飾衣服的邊緣。朝服以亮麗的明黃緞作整件衣料,披領及衣袖採用石青色。朝服上織繡的裝飾紋樣主要是龍紋和十二章紋樣。龍紋包括正龍、行龍、團龍等紋樣。朝服上總共繡有三十八條形式各異的龍。“十二章”紋樣是繼承了周禮的規定,只有皇帝的朝服才可以使用。其中日、月、星辰、山、龍、華蟲、黼、黻八章在衣上;藻、火、宗彝、米粉等四章在裳上。


  鑒定專家:宗鳳英 中國紫檀博物館副研究員 從事織繡品研究鑒定工作25年

  專家評述:這件袍子從它的用色和它的織紋,從這兩點上來判斷,它是清代中期乾隆時期的一件明黃色粧花段的龍袍。它的織紋用色非常華麗,它的華麗呢不像晚清時的那麼躁,給人一種看上去非常舒服的感覺。它的織紋織得非常規整、非常流利、非常生動,織的是五彩雲龍紋和十二章。清代皇帝的朝袍一共有四個顏色,藍色是皇帝呢祭天時候穿的,月白色呢是皇帝呢祭月時候穿的,紅色是皇帝祭日的時候穿的,這個明黃色是皇帝在舉行大典和上朝的時候所穿的朝袍。朝袍在存世量上是非常少的,包括故宮也不多,尤其是流傳於民間這麼完整的朝袍更不多見,非常稀少。所以呢這袍子是一個非常少見的一件稀世珍寶,所以呢我給了四十萬元,我覺得這個價格呢還是比較保守的,隨著大家這個對織物的價格的認識,還要有大幅度的升高。

  專家鑒定團估價:40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