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劉墉書札冊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10日 14:26


  藏品名稱:劉墉書札冊

  收藏者:劉金亮

  藏品來歷:我家祖傳下來的,到我這已經有八代人了。

  藏品特徵:這本書札冊共有12頁,每頁信紙橫10.5厘米,縱20厘米。內容是劉墉寫的五封家書,這五封家書分別是寫給他的表弟、十七弟、十三弟、十四叔和劉墉父母的。在每封書信的後邊都有“劉墉”的題款。

  相關背景資料:劉墉是山東諸城人,字崇如,號石庵。他是乾隆十六年的進士,做過吏部尚書,體仁閣大學士。劉墉的傳世書法作品以行書為多,這些作品總體上都表現了墨色濃厚,筆勢濃肥,線條輕重粗細變化隨心所欲的筆畫特徵。他的書法經歷了三個階段:早年學習董其昌,字體秀媚妍潤;中年,學習顏真卿、蘇軾各家,筆力雄健,豐澤厚實;晚年則鋒芒內斂,造詣達到了高峰。


  鑒定專家:潘深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書畫鑒定工作30年

  專家評述:劉墉是清朝的一個大書法家,他的用筆啊比較重,雍容端莊。這個呢,他這個字與字之間呢相隔得比較遠一點。他這種書體呢就是形成了有骨有肉。就是這樣一種書風。在清朝呢有很高的地位,這個呢是他的一個書信,我認為這個東西呢是他的真跡,但是不足的地方是在什麼地方呢?他缺一個東西,缺他的印章,這經常啊在尺牘裏面出現,就是因為他隨便寫的信嘛。他又忙嘛,就沒有來得及蓋章。所以我認為這個東西還是不錯的,所以我估價它五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5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